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十六期)】吕鸿:丹青从容舞越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1月21日10:18:00 

  共享收藏带来的快乐

  吕鸿热爱绘画,但更痴迷于书画收藏。

  大丰堂内,有着吕鸿多年来收集的书画作品,其中有不少是书画大家的精品之作,既有任伯年、郑午昌,也有嵊州籍画家赵之谦、商笙伯、过西溪等。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记忆。而这也是吕鸿在艺术收藏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快乐,与每一幅艺术品相遇,如同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既是与艺术大家的对话,也是自己提升艺术修养和眼光的考卷。

《驴游七星寨写照》 吕鸿 作

  一次,他在偶然中听说嵊籍画家商敬诚和其学生王秉初曾共赴杭州中日友好饭店作画,王秉初画梅竹,商敬诚作石鸟,两代名家联手共作一幅《迎春曲》。获知这个消息后,吕鸿立马赶赴杭城求购,“两位画家均为嵊州人,如此珍品,留在嵊州才是最好的。”但迟了一步,画作已被他人索走。吕鸿不甘心,多方打听到收藏者的住址,希望对方能割爱,不料对方对此画也是非常钟爱,面对吕鸿一口回绝。回到嵊州后,吕鸿却怎么也放不下这件事,于是,他便一次次踏上赴杭的旅途,终于在奔波往返了近十次后,打动了那位收藏者,将画作相让……

  近年来,吕鸿将收藏的目光更多地放在本地书画家作品上,他说,嵊州文化底蕴浓厚,书画名家辈出,而他自幼对书画情有独钟,及长得见古越名家之精品,窥知中国书画艺术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他有义务一定要多挖掘嵊州的艺术文化,并向更多的人进行展示。虽然他的藏品与丰富的古越文化相比,不过沧海一粟。他更希望自己的收藏成为一个平台,抛砖引玉,与各大藏家探求,与观者共享艺术带来的快乐。

詹宇宏《山水观清泉》

  也是出于这样的想法,他或独立或参与举办嵊州市首届书画收藏展、“古越丰韵”书画精品收藏展等,还举办了多次俞雨汀画展、“沂蒙画派创始人”刘阳画展、陈抱书画展等,并积极参与投资、出版书画名家的作品集,他说,艺术是美好的,美好的东西要让更多的人来欣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做得还不够。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十五期)】王林伟:20年红木匠心之路
【嵊州文创(第十四期)】周毅:一花一世界 一石一乾坤
【嵊州文创(第十三期)】吴狄建:留住流逝的老时光
【嵊州文创(第十二期)】陈炉钢:雕刻木头的灵魂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