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仙岩镇西鲍村:发动干部群众、全民参与整治
来源: 作者:仙岩镇 2017年11月25日 

  西鲍村是全国文明村,全村259户、730余人。虽然西鲍村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西鲍村环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乱堆放、乱搭建等现象比较严重。尤其在市镇两级环境卫生月度检查中,卫生状况往往不很理想,多次被镇党委红黄牌警示。近期,西鲍村两委会对村庄环境整治问题进行认真反思,积极研究对策,走出了一条发动干部群众、全民参与整治的路子。西鲍村的做法是:

  一、宣传先行,转变群众观念西鲍村从解决群众思想意识入手,认真做好三步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会、代表会、乡贤会,强调环境整治的迫切性和现实意义,反复研究整治方案,把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合力,统一到环境整治中来。二是广泛宣传发动。挨家挨户下发整治通知书,把环境整治的意义讲明,把整治的目标讲明,发动各家各户自行整改。同时广泛宣传环境整治是造福于民的实事,引导村民自发参与整治活动。三是统一整治口径。全村整治标准以村集体决议为依据,各家除水槽、蔬菜、标准垃圾桶保留外,门前屋后所有乱堆放、乱搭建、乱放养、乱张贴一律清理,并做到一视同仁。

  二、党员带头,分片集中推进。在集中整治中,西鲍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除长期外出和体弱多病外,全部全程参与。一是两委会带头自行整改。七个两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对自家进行整治,清理了门前屋后乱堆放,作好了表率。二是分片明确责任和任务。全村按党小组划分为四个责任区,党员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位党员对联系的5户农户落实整治责任,对钉子户采取干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攻坚办法。三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集中整治中,干部党员走在前、干在前,脏活累活带头干,以身示范,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参与。10多位西鲍籍企业家也放下企业事务,手拿铁铲、锄头参与到整治第一线。在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中,全村共清理垃圾210余车,拆除乱搭建23间,清理乱张贴90余处,清除乱养8处。

  三、管理跟进,落实考核督查。环境整治后,后续长效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一是实行积分考评。在各次整治活动中,西鲍村对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实行了积分考评。对不参与或消极应付的,进行扣分或不记分。积分全部纳入个人考核。二是组建监督小组。聘请老党员、老干部,组建一支监督队伍,当好文明劝导员、卫生督查员,巡查全村环境卫生,督促整改。三是落实考核评比。对全村农户开展“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对评为“文明卫生户”的张贴奖牌;对拒不整改和整改无效的农户,在公示栏内进行通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