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我市推进“文明·美丽校园”创建活动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严法军 2017年11月28日10:11:28 

  坚持文化引领 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健康、向上、幸福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和选择性,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新时代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市教体局紧紧围绕“美丽浙江”建设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重点打造学校环境文化,做足做好“环境育人”这篇“美丽文章”,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提炼特色文化打造美丽校园

  “一流学校靠文化”,校园文化重在建设,它包括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学校特色文化是学校人文传统和优良校风的根本之源。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与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上下已逐步呈现出了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如城南小学越剧文化、逸夫小学陶艺文化、金庭镇校书法文化、甘霖镇校剪贴画文化、绿溪中心小学根书艺术文化等,它折射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彰显教育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建设物质文化提升美丽校园

  完善的设施、合理的布局、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场所,为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提供重要的阵地,使师生员工教有其所、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

  我市以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创建为契机,开展“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建设,进行校舍维修、环境提档,全市学校环境更美、更优。教体局从紧张的教育经费中挤出专项资金,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并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在统筹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改善全市各校硬件设施设备。三界中学教学楼、阮庙学校风雨操场等工程已开工动建,高中学校热水澡工程建设正在实施,新建创新实验室5个,启动空中直播课堂建设,完成学校网络集群建设,新增3所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标准站等,我市学校办学规模与档次整体提升,为校园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