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肺部感染真菌,竟是因为打扫卫生没戴口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14:51:28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50岁的朱先生连续3天持续高烧,打针吃药,抗生素全不管用,最后发现是因为感染了肺曲霉菌这种少见的真菌。究其感染环节,却是平日里稀松平常的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昨日,朱先生经复查,症状消失,肺部病变也明显吸收了。

  事情要从2个月前说起。“当时突然之间高热、咳嗽。”朱先生回忆说,虽然发烧到39摄氏度,但起先以为是感冒,先去了附近的卫生所挂抗生素头孢治疗,3天后还是高烧不退,又来到当地县医院就诊,最后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此时肺部CT检查发现,朱先生的两肺弥漫性病变,为重度感染,并有空洞。入院后,医生对朱先生的脓痰标本,进行了检查,发现了肺曲霉菌。这种病菌比较罕见。

  怎么就会得了肺曲霉菌病呢?“你回忆下,发病前有否做过什么事?”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孝钦再次详细了解病史,“对了,发病前一周,家里搞了一次大扫除,”朱先生说,好久没彻底打扫了,翻箱倒柜的,灰尘很大,当时没有戴口罩,免不了吸入了很多污染的空气。

  张医师等呼吸内科医生根据病史及检测结果分析认为,在打扫卫生中,很可能“混迹”于灰尘中的曲霉菌将朱先生拿“软柿子”捏,找到了下手的机会跑进他的肺里,引起肺部感染。最终朱先生被诊断为:侵袭性曲霉菌病。在使用了抗真菌药物后,朱先生的病症才得到控制。

  专家提醒,岁末迎新,家家免不了会打扫卫生,建议大家在打扫时最好戴上口罩,尽量减少曲霉菌以及其他病菌的感染。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