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纪委力促派驻机构实现精准监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丁琳 2017年11月28日15:42:58 

找准问题 做好监督

  图为《廉政重要风险点汇编》

  “杜绝工作人员泄露招投标信息”“杜绝随意追加预算资金”……前不久,嵊州市纪委各派驻机构的负责人,都收到了一本厚厚的《廉政重要风险点汇编》,这份《汇编》中不仅详细列出了嵊州市民政局、卫计局等61个部门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还结合案例给出了监督检查路径。

  “积极推进‘清廉嵊州’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对风险点的预警机制、防控机制和监管机制,加强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治理,更好地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是我们一直在思索和探索的问题。”嵊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派驻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深度摸排重点风险,力促派驻机构实现“导航式”精准监督,是嵊州市纪委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一项探索。

  以往,派驻监督存在方向不准、力度不够,近距离监督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为此,嵊州市纪委着眼于派驻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目标,从深挖细查各监督部门廉政风险点入手,对干部廉政风险点和历年来的违纪案件进行调查分析,厘清重要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精心设计监督检查路径,配套落实长效机制,确保监督精准有力。

  从3月份开始,嵊州市纪委把风险点梳理工作两次列入点题交办重点任务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派驻机构对所有监督单位的重要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点题交办清单以两月一次的提醒方式,将‘开展监督单位关键风险点的摸排’作为重点工作项目,对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而言,既有指导作用也是一种压力。”嵊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宋武昌说。在接到交办清单后,第九纪检监察组针对各单位、各岗位的重点风险,七下七上反复研究修改完善,制定出了76条可操作的监督检查路径。

  “我们要求各派驻机构根据每一个风险点的实际情况,通过逆向追溯的方式,因案施策,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监督检查路径,确保查而有据、查可有获。”嵊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道,“主要是从反制权力乱用滥用的角度出发,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突出监督检查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为了防止有的派驻机构力量薄弱、内部监督抹不开情面等问题,嵊州市纪委还专门出台片区联系工作制度,把全市20个派驻机构和2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分为6个工作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市纪委班子成员领衔,以1个纪检监察室为主、1个职能室为辅的形式进行对口联系,加强片区内的重大专项监督工作。

  “我们就是要改变以往派驻机构多以坐等举报而被动开展查处的局面,强化主动出击,尽可能在近距离监督中掌握主动权,切实增强监督的主动性。例如,针对财政地税局稽查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等廉政风险,采取主动检查受理台账与实际调查案件的差异,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压案不查的情况;同时重点关注积案时间过长、工作进度缓慢的税收稽查案件,剑指瞒案不报等问题。”嵊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性、有效性,嵊州市纪委还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预防长效工作机制,包括重大事项决定提前通报机制、重要人事任免提前介入机制、重要会议提前告知机制等。

  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经梳理出61个被监督单位重要廉政风险点286条,防控措施1072条,针对性设计监督检查路径1123条。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