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越剧大师傅全香的故乡情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蔚南 2017年11月30日10:00:00 

对故乡越剧事业竭尽全力地去支持,并全身心投入,傅全香老师就是这样的人……

傅全香在绍兴艺校作专业指导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2017年10月24日因病在华东医院去世,享年94岁。至此,昔日轰动一时、名扬海内外的“越剧十姐妹”在天上“团圆”了。

  最勤勉的越剧大师

  上世纪90年代前后,我曾随曲艺专家汪嘉宝老师学过越剧、琵琶,日前,汪老师跟我说傅老是他接触过的最勤勉的越剧大师,而我初次接触到傅派唱腔是34年前的事情了。

  1983年春,我在长乐中学就学。有个周末,我在长乐镇大街上走着,忽然从广播里传来悠扬悦耳的傅派越剧教唱《五讲四美树新风》,当时连黑白电视机都还没有普及,可以说听广播成了许多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自1977年重新播放多部越剧电影后,全国上下掀起了“越剧热”,而在广播中跟名家学唱成了我当时最大的爱好,这段《五讲四美树新风》的越剧唱段就是傅全香老师亲自教唱的,在全国、全省影响很大,直到现在我仍然能哼出其中的旋律。当时,我被傅老师那委婉清丽的越腔完全吸引了,旋律如涓涓细流,沁人心脾,有“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我真切感受到了越剧“傅派”的艺术魅力。

  傅全香原名孙泉香,1923年8月出生于甘霖镇后庄村(现归属于东雅后俞村)一户贫农家里,9岁时离别双亲,到近乡一所尼姑庵里拜师学艺,跟着“四季春班”走上了浪迹四海的艺人生涯。傅全香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成名后,一直受戏迷们的追捧,傅迷粉丝遍布海内外。傅全香嗓音清亮宽厚,细腻传神,唱腔俏丽多变,声情并茂,故越剧“傅派”魅力四射。究其原因,源于傅全香老师是一生勤勉的人,除了向越剧前辈学习表演外,还向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当面求教程派唱法和真假嗓结合的真谛,程大师深为这位越剧名伶的虔诚所感动,便授之以真经:“要真假嗓融合无间,真嗓要假一点,假嗓要真一点。”傅全香听后潜心研究发声方法,寻找共鸣位置,终于豁然开朗,经过苦练终于“凤凰涅槃”,蜕变出既饱含“金属音”又清脆悦耳、如“银铃”般的越剧旦角全新唱法。从此,“越剧花腔女高音”的美誉,伴随她的一生。大半辈子的越剧演艺生涯,傅全香从未忘记对后人的培养,从陈颖、洪芬飞、陈岚到陈飞、何英;再从陈艺、王小红到胡佩娣、张慧珠等等,无不倾注她毕生的功力,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可谓用心良苦。

  全力支持越剧事业

  记得那是2000年10月26日,77岁高龄的傅老,不顾年迈体弱,来到绍兴艺术学校传艺来了。

  这天,我得知汪嘉宝老师邀请上海越剧院傅全香老师来绍兴艺校做专业指导,晚上老、中、青三代演员将同台献艺。在征得汪老师的同意后,我有幸观看了晚会。这晚7时20分,一身红妆的傅全香走到艺校剧场台前,人们惊讶地发现,久未露面的“祝英台”依然光彩照人,一生不改的嵊县乡音,更让人感到亲密无间,她没有半点大牌架子,却拥有大家风范。这次除了对艺校学生传艺外,傅全香还带美籍华人、医学界林慕东博士来“越剧故乡”寻根,傅老访美时,曾与林先生同台客串京剧《霸王别姬》。自结识“祝英台”那天起,林先生就与越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达到多种戏曲艺术同台交流的目的,汪老师还安排了不少其他曲种的精彩节目,如:赵秀治的绍剧《绍兴老酒》、汪嘉宝韩志宁的双簧、陈飞的莲花落《翠姐姐回娘家》、姚百庆章丽萍的戏曲小品《我爱越剧》,傅老看后表示赞赏,当然压台戏非傅老莫属,艺校师生、戏迷们期盼已久的“祝英台”终于再一次登台献艺,唱念做打如闲庭信步,莲步投眉依然风采如故,根本看不出是上了年纪的人、是曾多次动过手术的人。最后,傅老把自己亲手画的国画《寒梅图》赠送给艺校学生们,寓意“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他们刻苦学习,勇攀艺术高峰。台下掌声雷动,由衷感谢“祝英台”的辛勤付出。

  对故乡越剧事业竭尽全力地去支持,并全身心投入,傅全香老师就是这样的人。时光回溯到1984年4月28日,汪嘉宝老师带队去上海参加“上录杯江浙沪青年越剧演员大奖赛”,在参赛间隙他带绍兴市小百花青年演员吴素英一道去拜见了傅全香老师。因傅老与汪老师同为“国粹越剧”的繁荣发展努力工作着,有着相同的志向和愿望,后来很自然地成了挚友。叩开傅老家门后,汪老师说明来意并问是否方便。当得知是故乡来的越剧艺人,傅老连声说:“方便,快进来!”大家一阵寒暄后直奔主题,汪老师说想请傅老为吴素英在越剧花旦演唱表演方面予以指点迷津。傅老二话没说随即走到钢琴前,按出一个音位,让吴素英开始清唱。吴便打开嗓子唱着,傅老凝神静听,不时点头表示赞许。一曲下来,老师充分肯定她的演唱水平,还翘起拇指说:“难得,犹如银铃般的声音,太棒了!”但在肯定的同时,傅老还是对吴素英在发声音位、运气等方面给予耐心指点。对这次学习,吴表示受益匪浅。在比赛中,吴素英没有辜负包括傅老在内的所有老师的期望,一出越剧折子戏《盗仙草》折服了所有评委和观众,评委吴小楼、毕春芳、史济华均给出了最高分,荣获专家组总分第一。事后,汪嘉宝老师才知道,他们去拜访时,是傅老刚动过乳腺癌手术不久,见故乡越剧艺人到来,却不顾自己还是缠病之躯,坚持为晚辈辅导,难道这不是艺德高尚的人吗?之后,汪老师每每回忆起此事,总觉对傅老有愧疚。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