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兰山庙旧石器时代地点考古发掘结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7年12月01日11:16:40 

  嵊州的人类活动历史可上溯至12万年前

  记者近日获悉,我市兰山庙旧石器时代地点考古发掘工作已全部结束。

  今年2月下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我市文物管理处在开展杭绍台高速公路建设考古调查时发现旧石器遗址,3月至6月,联合对兰山庙旧石器时代地点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兰山庙旧石器地点位于崇仁镇安江村下安田自然村,地处嵊州盆地内的低山丘陵。发掘面积60平方米,发掘深度5米,在网纹红土中获得石制品60余件,多为断块,少量石片和石核,未发现工具,是一套不完整的器物组合,且遗物在地层中较为分散,这些信息显示该地点并非一个中心营地。岩性以燧石和石英岩类为主,石料来源尚未确定;小型石片和石核多由石英岩和红紫色优质燧石制成,属简单的锤击剥片策略;没有发现典型的砾石工具,共存大量大型卵石和角砾。年代约为距今12万年(测年数据有待矫正),处于旧石器时代中期,是现代人起源研究中的敏感时期。

  这是曹娥江流域首次发现旧石器,为探讨这一地区中更新世晚期至晚更新世早期人类活动、华南地区与现代人起源的关系、小黄山文化的溯源等提供了线索。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