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市高级中学启动对外交流项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竹青 金戈  2017年12月04日10:38:27 

开放办学 特色发展

  日前,从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市教体局获悉,市高级中学被评为2017年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获此殊荣的绍兴市学校还有绍兴一中。此荣誉是对嵊高在省中小学教育国际交流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的肯定和褒奖。

  为贯彻、推进省外办、省教育厅提出的“千校结好”行动计划,结合学校开放办学、特色发展实际,学校启动了对外交流项目。

  文化交流1:中德结对

  学校与德国黑森州兰佩特海姆市莱辛一级文理中学结对。

  2014年4月,德国师生来校访问。他们深入班级,体验中国课堂文化;与校足球队进行足球友谊赛,体验学校足球特色;参观越剧艺校,体验嵊州地域文化。根据对等交流的合作意向,同年7月10日至23日,嵊高师生赴德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回访。出访交流活动受到对方学校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德国兰佩特海姆市市长和原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施拉普纳先生分别在莱辛一级文理中学礼堂和兰佩特海姆市市政厅两次接见访德师生,市长先生亲自向访问师生介绍了该市的基本情况并和师生合影。双方教师就学校管理、教师评聘和培训、教育体制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出访学生走进结对学生家庭,走进教室,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在休息日,由结对方家长带领浏览当地城镇、超市,看森林、逛古城、游城堡、进社区。

  文化交流2:中韩结对

  2014年1月,嵊高与韩国浦项女子高等学校结为姐妹学校。学生入住结对学生家庭,直接体验两国生活,感受两国民俗风情,走进双方学校一道上课交流学习,体验课堂的氛围和老师教学的不同之处。通过一年一次的互访交流,提高了学生的对外交往、语言沟通、自主自立等能力,使他们有了更强的团队精神和主体意识。2018年1月,韩国师生将第五次如期来访。

  教育拓展:嵊州首个国际班

  在结对国外学校的同时,为加强与国际教育接轨,探索特色化、多元化办学模式,经多方考察,2017年4月,学校携手中国教育十大品牌之一的浙江新通国际教育集团共同开设了“国际班”,满足学生多元升学需求,圆学生出国留学梦想。

  开放办学也吸引了加拿大客人的目光。2017年10月30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皮尔区公立教育局副局长一行来到嵊高,他们向学校重点推介加拿大的基础教育发展和特色发展,表达了加强加中两国基础教育交流研讨的心愿。双方在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师资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都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合作。

  “千校结好”活动拓展了学校师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多元文化的认知力和沟通力。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深入持续发展对外交流活动,努力当好开放办学的排头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