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诗人、作家赴通源乡白雁坑村实地采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12月05日10:17:03 

入剡·赏榧·吟诗

  必须说出这枚坚果结实的香,必须说出香茶在杯子里起伏的愿望,说出番薯面,说出香榧森林公园说出石头说出流水说出松涛,说出白云深处人家所有隐秘的快乐。

  12月2日至3日,杭州诗人蒋立波、李郁葱、涂国文,绍兴作家、《野草》主编斯继东等一行18人再次赴通源乡白雁坑村实地采风,寻找诗的灵感、创作的泉眼。

  白雁坑背倚西白山,身处云雾间,相传为白雁鸣涧、饮露栖息之地。村以香榧闻名,拥有百年以上香榧树2000多株,建有百年香榧森林公园,间有第四纪地质崩塌遗迹、高山湿地等自然景观。

  茶香清逸,榧香浓厚,酒香清冽。在暴雨般密集的香里,诗人涂国文大声喊出对香榧的爱:它披垂,在阳光和风雨锻打的枝头/结出一粒粒饱满的鸟鸣声/它倾泻,在庸常的生活上空飞瀑/它穿梭,织出一方方棉质的闲情/它游动,像峭壁上一枚枚小小的鱼化石/它的香,晨雾般缠绕着言辞的峰尖/它双眼微闭,等待一场修辞学的营救……

  嵊州是诗人蒋立波的老家,似乎故乡的每一寸土地都值得他大声吟咏,这次他朗诵的是《山脊线或一首诗》:依稀记得,在山脊线上/有过一次短暂的争吵/它发生在阔叶林与针叶林、梦境与现实、身份与地域之间/抑或是胡兰成与谢灵运之间,一副楹联的/上联与下联之间?而一首诗/自始至终沉默着,像一路上那些失去籍贯的岩石/因为它拥有只属于它的边界和通行证/它只被隐秘的积雪和方言所转译/它随身携带的/是一块不断移动的界碑。

  无以回馈,只有诗文。一首诗,一句话,一张照片,一篇短文,在白雁坑,诗人和作家大把地挥洒着自己的才情。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