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熨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建平 2017年12月06日10:32:08 

  熨斗,熨烫衣料的用具,亦称“火斗”“金斗”。

  熨斗,最早的历史可溯至商代,它是作为刑具而发明的,专门用于熨烫人的肌肤,这使人联想到残暴的商纣王炮烙忠臣的故事。到汉代,熨斗始用于熨烫衣服,到明清已经盛行于民间。据考证,中国使用熨斗比外国早了1600多年,是世界上发明并最早使用熨斗的国家。

  熨斗像一只没有脚的平底锅,用青铜铸成,外型呈圜腹、宽口沿,配有长柄。有的熨斗上,还铸有图案,镂有铭文。其名称的来历,一是取其象征北斗,二是其外形如同古代一种烹调用具。熨衣前,把烧红的木炭放在熨斗里,待底部热得烫手了再使用,所以,又叫“火斗”。采用鎏金工艺精制的熨斗叫“金斗”。

  使用过老式熨斗的人们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熨衣服的时候,旁边必须准备些水,因熨斗温度不断升高而需要不时地往衣服上人工喷水,否则,衣服很容易被熨煳。而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出现了可调温的电熨斗和喷雾蒸汽式电熨斗,这种老式熨斗也就自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此件为清代熨斗,六角形,由市收藏协会陶如东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趣说“扳指”
收藏与鉴赏:中国童子军带扣
收藏与鉴赏:古铜权里赏典故
收藏与鉴赏:明代龙头玉梳子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