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竹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刚 2017年12月06日10:32:08 

  竹溪,位于嵊州市西北部,离市区29公里,东邻王院乡,南接石璜镇,西靠诸暨市,北连谷来镇。据《竹溪钱氏宗谱》记载,其地崖撑壁削,土燥而泉清,号称“小益州”。

  又按民国《申报》记载:“苦竹溪,以产苦竹得名。乡民嫌苦字之不祥,易为古字。”可知,此地沿溪两边均产苦竹,故名苦竹溪,村以溪名。后因苦字不吉,遂改称古竹溪。旧时村民多以竹制纸,以此为业,所制之纸为小六盟、大六盟(均作冥镪用)、南屏等三种。由于纸价既低、工资日昂,加之制法不良、交通不便,无法与他人竞价,逐步消亡。除产纸外,兼产平水茶,其地阴翳,于种茶本适然。解放后,设竹溪乡。

  竹溪多钱姓,为武肃王钱鏐之后裔,支祖忠懿王钱俶,第九世钱蕙于南宋淳熙四年迁居崇安乡之竹溪,为始迁祖。

  今之竹溪乡,传统产品主要是竹笋、香榧、茶叶,竹藤加工业为全乡经济一大支柱。

  相关文章
嵊州地名杂识——相家亭村
嵊州地名杂识——桂山
嵊州地名杂识——阮庙
嵊州地名杂识——官河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