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小吃——田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童玄德 2017年12月08日10:33:59 

宝塔尖尖三四层,

和尚出门稍无声;

一把蒲扇半遮面,

听到响声就关门。

(打一水产食物)

  这个谜语,对于生长于农村的老人来说很容易,一猜就是“田螺”。因为他们从小赤脚拾田螺,田螺好吃,且吃起来很专长。只要用筷把田螺夹来,放在嘴里,轻轻地一吮,去掉田螺厣和肚肠,一颗鲜美的田螺肉连带汁水吃进去,顿感香辣滑糯,味道鲜美至极,过酒下饭皆宜,是嵊县的风味小吃。至今回味,还馋涎欲滴,令人难忘。

  田螺鲜美,大家爱吃。但“田螺姑娘”是啥模样的,恐怕有些人尚未知,让我先来介绍一番。田螺与螺蛳相似,不过“田螺姑娘”要比“螺蛳小姐”大得多了。田螺是软体动物,壳呈圆锥形,壳面光滑,苍黑色。雌雄异体,雄性右触角变粗,形成交接器,卵胎生。壳口卵圆形,厣角质,栖息于湖泊、池塘、水田和缓流的小溪。我国各地都产,嵊州遍地有田螺,肉可吃,亦为鱼类和家畜、家禽的饲料。这就是田螺姑娘的容貌。

  我们曾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小溪、小坑、水田里的田螺很多。从学校放晚学回家,把书包往桌上一甩,鞋子就地一脱,拎着竹篮或小竹篓,就与小伙伴去拾田螺。晚霞满天,微风习习,我们有说有笑地跑到庙下坂田头。一看,这里的田螺真多啊!越乡有句农谚:日头落山,田螺摆摊。傍晚,夕阳的余晖射出万道金光,照在水田里闪闪发亮,是田螺在一天中最活跃之时,有的沿着田塍蠕动,有的叮在稻蒲里,更有的在浅水中张开嘴巴,伸着触须,好像在探究外面的动静,真是千姿百态,十分可爱。我们挽起裤管,撸起袖口,走到田里,弯着腰走着,看见田螺,就拾起放在篮里。这样一丘田一丘田拾过去,由于我们眼尖手快,不到一个小时,就拾了一篮田螺。太阳下山了,天色渐渐暗淡,大家走上田塍,与骑在牛背上的牧童哥一起,唱着“啊喽喽,赤脚拾田螺”的山歌,高兴地满载而回。

  走进家门,母亲把拾来的田螺洗干净,倒在大钵头里,用清水护养,让田螺吐出污泥等物,这样要养一两天才干净。母亲从灶前拿来火钳夹田螺,将一颗颗田螺屁股夹去,洗清爽,盛在大碗里,放上自制透鲜的豆板酱、猪油、食盐,以及去腥的生姜、辣椒,放饭镬里蒸。饭烧熟了,等一会儿,揭开镬盖,浇点麻油,撒上葱花一拌,将两碗热气腾腾的田螺端上桌,一家人围着吃饭,举起筷子,夹一颗田螺放在嘴里,只要轻轻地一吮,田螺肉就分离出来,连着汁汤吃下去。果真香辣滑糯,鲜美可口。饭倒没有吃好,两大碗田螺早已抢光,连田螺汤都淘饭吃了。餐餐两大碗,吃得痛痛快快。

  田螺的吃法,除了蒸以外,尚有炒起来和炖着吃两种,均鲜美可口。有的人讲究吃,将洗净的田螺倒入镬里沸水中滚一下,即捞起沥去水,用钩子拉出田螺肉,去厣和肠,接着,把猪肉末塞进空壳螺内,拿来一颗田螺肉封口。把加工好的田螺放入锅子汁水中,加上酱油、老酒、食盐、生姜等佐料,开始用猛火炖,待熟了转为文火,直至熟透。吃的时候,加点麻油、葱花,又香辣,又滑糯鲜美,味道好极了,雅称“田螺煲”。

  亲爱的网友,你如果爱美食,且有兴趣,不妨在双休日去市场买几斤田螺和猪肉,邀请几位亲朋好友自己动手做一次田螺煲,做一回引领美食小吃的“时尚潮人”,多好啊!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