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城北小学实施“新名师领办”主题教研制度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宁儿  2017年12月11日10:16:12 

破解优质教育的密码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城北小学,在与老师们的座谈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一股馥郁而清新的主题教研之风,似乎也找到了城北小学成功办学背后的重要原因。厚厚的一叠资料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校尹蔡英“新名师领办”团队精心编撰的传统文化校本教材《剡中访戴》一书的手稿,据悉该书取材于嵊州名人戴逵的故事,从查阅历史资料到实地踏看古迹,从邀请专家来校指导到主动上门请教专家,先后花费了大半年时间,近日将编印出版。

  与其说这是该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如说这是该校多年来实施主题教研制度的重大收获。可以说,教研活动每个学校都在搞,而城北小学校本教研的不同之处在于人。组织活动的不再只是教科室主任,也不再只是教研组长,而更多的是——领办人。

  百度中并不能查到“领办”词条,但“党员领办”“书记领办”“科技人员领办”等用法频频见诸报端,相关搜索结果多达1000万个。百度中也没有“名师领办”的名词解释,但搜索到的内容链接几乎都是城北小学“名师领办制校本教研”的相关信息。该校对“领办”的解释是:认领-引领-创办-主办。而所谓的“领办人”指的是校内名优、骨干教师,资格下限是嵊州市教坛新秀获得者。据悉,目前该校符合条件的领办人有30多位。

  申报教研主题如同认领孩子

  记者发现,在城北小学,正如教科室副主任葛红蕾对“名师领办”打的一个形象比喻:“教师申报一个教研主题或课题,就像认领一个孩子,要从最初的养育,到引领着他不断成长,直至成人,需要花费不少心思。认领了主题以后,团队中的每位教师都有任务,尽其所能,有的整理材料,有的进行课堂展示,有的上台汇报,有的请来专家作讲座。最后大家把想法写成一篇篇论文,这样十多篇论文汇编成集,形成和积累的这些资源对年轻教师很受益。”

  据进一步了解,该校的“名师领办”共分4个活动步骤:第一步先由领办人申报教研主题,再由校长办公会议筛选、确定主题和领办人;第二步是组建主题教研团队,领办人根据自身和本期主题的特点,选择教师组成少于12人的小团队,团队成员可以跨年级、跨学科、跨学校;第三步是设计方案,分工落实,重视同课异构,激活思维;第四步是活动结束后的考核评价。

  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2007年。那一年,当时分管教科研的茹茉莉副校长第一次提出了“名师领办”的概念。在学校的一份档案材料目录中,清晰地记载着当年的6项活动主题——“享受过程的快乐”“我爱写字”“课件制作”“我爱拼音”“我爱阅读”“我爱作文”以及领办人及团队成员姓名。

  显然,城北小学的名师领办起步于语文教研。次年,学校教研主题中有了数学学科的《数学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和《数学习惯培养的氛围创设》等内容。从此,名师领办下的教研主题渐次变得多姿多彩。

  名师领办人组织项目学习

  上个学期开学,正逢春暖花开时节,城北小学逸夫楼前的樱花树吐出了绿色的小舌头。面对大好春光,语文老师楼水英突发奇想:何不在自己任教的四年级搞一个有关樱花的项目学习活动?说干就干。从3月份起,她让学生利用课间观察樱花树,通过书籍和网络查找樱花相关资料,写起了观察日记和樱花诗集。进入4月,樱花烂漫,落英缤纷,学生们制作樱花书签和花瓣贴,精美的作品在宣传窗里展示……整个四年级“樱花之约”项目学习活动在楼水英老师的组织下,圆满收官。据悉,楼老师是学校第一批“名师领办人”,先后领办过拼音、作文等多次主题教研活动。这次项目学习的发起、实施,就是按照学校名师领办主题教研模式开展的,只是主题任务不再是认领,而是主动发起。这也是该教研形式的一种新延伸。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