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剡城中学教育集团美丽校园建设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龚君华 2017年12月11日10:16:12 

培养“善容”特色文化 打造集团一体化品

  近日,网友走到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城东校区报告厅前的水池旁时,被水池上精心雕刻的一个用篆体书写且很有国学之味的“容”字深深地吸引住,并驻足观赏起来。

  近年来,剡城中学教育集团积极探索“善容”特色亮校之路。学校提出“容”字具有开放、包容、合作、大气的本义,“善”与“剡”同为谐音;“善容”特色文化体现在“勤、诚、毅、敏、容”五字的校训中,体现在“教学相长,德才并美”的校风、“学会学习,学会做人”的学风、“踏实严谨,创新进取”的教风之中,更体现在全体师生的思想行为之中。学校在国学经典、师生关系、文明素养等方面做足文章,形成了集团一体化品牌日益凸显的局面。

  传承国学经典 提升师生人文素养

  日前,《浙江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出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在全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每日下课后,学校师生驻足观看并品味两幢教学楼间宣传窗上展示的《弟子规》全文。

  同时,由于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学校将国学经典课程排入课表,在城东七八年级中,每周二下午安排每班一节国学课,由城关校区骨干语文老师讲授,校长亲自授课;要求每位老师在上国学课前认真备课,分门别类精心讲授经典诗文,以加大学生的积累容量。“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在铿锵有力的解说中,在朗朗的诵读声中,国学经典弟子规、励志格言、古训善等篇章在现场回荡,引领学生感受古典文学的魅力,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传授了为人处世之理,形成了浓浓的“善容”国学经典文化氛围。如今,浓郁的书香人文气息散发在善容校园中。

  优化师生关系 传承爱生尊师美德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校“善容”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新学期开学之前,学校邀请校外专家为集团全体教师作“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灵导师”的爱生培训讲座,开拓了与会教师的视野。教师们一致认为,紧扣“如何优化师生关系”主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课题研究,以营造爱生尊师的良好氛围。

  新学期开学之后,每位教师拿到一份建设和谐师生关系家访活动方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访学生家、听家长声”的家访工作中,并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案。据了解,学校积极推行上门家访制度,要求班主任家访10位以上学生,任课教师家访2位学生,而且家访必须是入户家访;同时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学困生、贫困生、品困生、单亲生、留守生、尖子生、边缘生的家庭进行重点家访,并将家访结果纳入期末教师岗位责任考核,使上门家访制度化、常态化。此外,学校积极组织“让学生家长唱主角,共享家庭教育经验”的新颖家长会、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辅导、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教学五认真”师生座谈问卷调查等活动,以此增强了家校合力,充分调动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性,改善了家校关系和师生关系,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爱生尊师在学校蔚然成风。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我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活动侧记
育才学校坚持个别化、生活化办学侧记
市教体局学校干部同伴互助学习团队成长侧记
北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美丽校园"建设侧记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