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钥匙”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犁航 2017年12月12日09:21:29 

  几乎每个人都有钥匙,都离不开钥匙,除了牙牙学语的懵懂小儿。

  有形的钥匙,可以挂在腰间,捏在手上,放在衣袋里。

  这个世界,不仅有难以计数的有形的钥匙,且有更多无形的钥匙,我们记在脑海里的,密码时代嘛,邮箱、微信、博客,各类银行卡、购物卡……

  还有些钥匙虽看不见、摸不着,却能真正切切地感知。比如试卷上的一道难题,出题人加密了无数道锁,对应着需要我们找到的若干钥匙,如果我们找到解开这一道道锁的钥匙,就能顺利找到答案。这一把把钥匙,是我们拥有的知识,是我们掌握的技能。

  获得钥匙的途径大致有两种:来源于外在,赠与或者出售;或来源于内在,潜心实践,自己锻造。

  来源于外在。给钱,买技术,不仅可以买生产力中最核心的东西,甚至可以将掌握技术的人的劳动也一并买来。不但有了钥匙,还有了管钥匙的人。技术实用,用人得当,事半功倍,那就是双赢的局面。或者拜师学艺,师傅手把手教你解决可能遇到的难题。比如学木匠,要做一个椭圆形的桌子,就必须学会怎样画椭圆。如果连椭圆都画不出来,这张桌子是铁定做不好的。师傅教的画椭圆的方法,就是一把钥匙。有心人,可以跟不同的人学,跟整个社会学。师傅手艺越高,徒儿学得越精,实战经验就越强,钥匙指向的位置就越精准,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

  来源于内在,则需自己熔铸。古语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卷典籍几乎囊括了人类的所有智慧,各类秘籍,各类宝典,可以从中修习到无数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无数打开各类大门的钥匙,世界上大多自学成才的人都擅长此道。从书本学,溯源明理,辅以实战,从理论到实践,就掌握了钥匙,就会路途通达,成为所向披靡的能人。有时候,地上没有路,第一个走的人,当然得自己披荆斩棘。当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受的苦累最多,其钥匙的含金量往往最大!

  每掌握一把钥匙,拥有打开一道大门的能力,就可以窥探其中的奥秘,就可以使用甚至拥有其中的资源。荀子在《劝学》中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掌握的钥匙越多,驾驭物质的能力就越强,能量就越大。正因为前人为我们留下了数不清的钥匙,为我们开启了无数的大门,我们才拥有今天的幸福:少受挫折和阻碍,享受坦荡与畅达。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跑·飞”
生活圆桌之“校园里的秋菊”
生活圆桌之“母亲捎来暖心被”
生活圆桌之“我在廊桥等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