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史锦康 2017年12月12日09:21:29 

  古人云: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意思就是没有什么比感恩更善良的事了。感恩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本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如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习惯。

  从小到大我们所听到的关于感动的故事比比皆是。帮助汉高祖刘邦一统中国的韩信,在未发迹前穷困潦倒,为了获得食物充饥,他经常在城下的河中钓鱼,可是运气不好时仍然免不了要饿肚子。一位漂母见到韩信如此可怜,便不时地将饭菜送给韩信吃,韩信牢记着这件事,在功成名就后便送千两黄金给那位漂母以作答谢。关羽为了报答曹操的收留之恩,在曹操赤壁兵败的时候放过了他。赵云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不惜出生入死。

  不仅仅是中国,外国概莫能外。在一个闹饥荒的城市里,一个富裕善良的面包师做了一大筐面包并把这个城市的孩子叫到一块,对他们说:“在上帝带来好光景以前,你们每个人每天都可以来拿一块面包。”话刚说完,孩子们便一窝蜂地冲向装面包的筐子,每个人都想抢到最大的那一块面包,然而,这些孩子们拿到面包后竟然一句话都不说便走了,只有一个叫做依娃的女孩在等待人群散去后才走上前,取走了筐底小得可怜的一个面包,她亲吻了面包师的手,说了一声谢谢便独自离去了。第二天,依娃仍然等待其他孩子拿完面包后才取走她的那一个——今天的面包都没昨天的一半大。可是当她回到家切开面包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了一枚藏在里面的银币……

  然而,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虽说并没有很多忘恩负义的人,但是不懂得感恩的人并不在少数,即使这些人有时会感恩,那也往往是漂浮在表面的一时之念罢了。

  哲学家尼采曾经说过:“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一个人如果不会感恩,他就极难在社会上立足;一个人如果不会感恩,他的脸孔在他人看来便比狰狞的海怪还要丑陋;一个人如果不会感恩,他的灵魂就是残缺不全的。在当今的社会中,感恩是感恩者的通行证,忘恩负义是忘恩负义者的墓志铭。所以说,感恩确实是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的。

  那么,怎样才算一个会感恩的人呢?感恩之人首先感恩的一定是他们的父母,一个人若是连对给予他生命的父母都不感恩,那他肯定算不上会感恩的人。会感恩的人对一切都怀有一种感恩之心,不会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形而上一点来说,会感恩的人会把口头和行动上的感恩变成一种习惯。

  所以,让感恩成为你的一种习惯,让感恩之花遍地绽放在我们的世界吧!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跑·飞”
生活圆桌之“校园里的秋菊”
生活圆桌之“母亲捎来暖心被”
生活圆桌之“我在廊桥等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