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养生离不开三宝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14:57:11 

  国家级名老中医、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首席专家史载祥和和中日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75岁的黄柳华这对令人称羡的名医夫妻一起携手走过了50个年头,金婚之年,回忆起一起走过的岁月,二老说:“真不容易”,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曾身患重病,通过自己的调养,生命重新绽放。这么多年对医学的潜心钻研,二老透露自己的养生生活离不开三宝。

  第一宝,自制的八宝羹。二老家中的厨房里放着许多瓶瓶罐罐,而这些东西是他们每日的早餐,二老头发茂盛,身强体健就与这每日的早餐有关系。这个早餐糊糊他们坚持吃了20多年,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吃,这个早餐糊糊就是自制八宝羹,八宝羹营养丰富,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健胃生津,美容减肥的功效,对于便秘的老年人特别有好处。

  八宝羹的制作方法:先将藕粉用温水化开,然后迅速用刚烧开的热水冲调,搅拌成透明粘稠状,然后将核桃粉、黑芝麻粉、葡萄干、小麦胚芽粉、奶粉、麦片放入,再进行搅拌,待温度稍凉后加入蜂蜜。

  第二宝、玫瑰饮。黄老面色红润,优雅从容,得益于她每天喝的这杯“玫瑰饮”,以玫瑰花为基础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了加减,因为黄老年轻的时候得过肺结核,属于脾肺气阴两虚,脾肺气阴两虚的症状有: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好,大便溏,口干舌燥,咽喉不舒服,所以她的“玫瑰饮”里面包括:玫瑰花、西洋参、石斛和黄芪。黄老非常喜欢用玫瑰花来调理身体。

  第三宝,晨起三个动作,以神阙穴为中心的揉腹动作、床上踏车运动、仰卧起坐。这也是黄老坚持了20年的运动方法。黄老说人是一部精密的仪器,就像钟表,是每天都要转动,如果不转动了,那这个仪器就报废了。所以不管多大岁数,都要让自己“动”起来,做适合自己的运动,掌握动的力度,让自己合理的动静结合,既锻炼了身体,防止肌肉关节的不断老化,又给自己带来了活力。(禹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