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王院乡开展农村旱厕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12月14日09:27:21 

生活环境改善了 幸福指数提升了

旱厕拆后建造的公园。 (马玉龙摄)

  抽水马桶、贴上瓷砖的厕所、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记者近日在王院乡培坑村村民家中看到的场景。今年,王院乡的所有村子和培坑村一样,村民不用再为厕所卫生问题而揪心。

  小厕所,大民生。聊起旱厕改水冲式厕所后的最大变化,培坑村村民郭水芹用了一句话形容:“子女回家多了!”据郭水芹描述,以前家中的厕所是属于自盖的“旱厕”,村中其他人家也基本上是这样的厕所,厕所一到夏天就会有浓重的臭味,影响村容村貌。

  与郭水芹的子女一样,很多在外就业的年轻人每次回到家乡,总是被家里的如厕问题困扰。从前的农村,一个坑就是一个厕所,后来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一个坑三面墙围着,坑下面有一个巨大的储粪池,储粪池暴露在村落人家的围墙外,从村子经过,在房屋与房屋的间隔之间,通常都是臭气熏天,不能直视。

  王院乡宣传委员、副乡长王益锋告诉记者,如今,培坑村村里的厕所基本都改造完毕,旱厕拆掉地方通过整理,变成了休闲公园,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使农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培坑村的变化只是王院乡开展农村旱厕整治以来的一个范例。今年4月份开始,王院乡按照“走在前列、共建美丽王院”的要求,以一刻也不耽搁的劲头,狠抓拆违灭旱厕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全乡“三改一拆”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整治旱厕815处,其中拆除252处,整改563处,共计拆除面积1800余平方米;在建公厕29座,旱改水151户,村民们基本都用上了干净的水冲式厕所。

旱厕整治(资料图)

  在这场旱厕消灭战中,王院乡充分体现了人性化,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拆、主动拆、积极拆,在率先示范的前提下,鼓励、带动周围群众拆。拆后,通过系统谋划,打造洁美公厕,实现长效保洁;为防止旱厕反弹回潮,100%拆后利用,旱厕拆后土地纳入美丽村庄建设总体规划,及时清理平整,做好绿化工作,或用于道路拓宽、健身路径设置等。

  “倡导农户改建水冲式卫生厕所,建好公厕和拆后整体规划是这场消灭战的切入口及突破点。”王益锋告诉记者,刚开始改的时候,有些村民还是有抵触,有的觉得使用不习惯,有的觉得没必要,但从第一户开始改造使用后,大家都感觉到比以前干净卫生而且方便多了,村里很快就完成了改造。

  拆后做到及时利用,村民对此很是赞同。“以前村里到处是旱厕,就是一个坑,粪便就在坑里沤着,气味熏人,还引来许多蚊子苍蝇。如果粪坑不及时清理,再赶上下雨,院里院外的路上就是一片一片的黑绿色脏水。”村民张绍忠指着村中的公园颇有一番感慨,旱厕拆除后变成了一个休闲公园,旁边还增设了10余个停车位,村里的年轻人回家有地方停车,村民饭后有地方散步锻炼,真是一举多得,幸福指数提升不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王院乡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王院乡山王村: 为山村点睛 让村民欢颜
王院乡山王村: 为山村点睛 让村民欢颜
王院乡:土地开发使贫地变沃土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