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改变教学模式 发展智慧教育——嵊州教育信息化发展纪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觉铭   2017年12月18日10:25:56 

  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大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与我市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逐步建设智慧教育技术环境,形成智慧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改变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全面发展智慧教育。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资源供给、教育精准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教学模式,学科教室建设、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及应用尝试,均取得了预期成效。这有效激发了教育活力,促进教育结构的优化、教育公平的实现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数字化建设的智慧校园

  我市在剡山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数字化校园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学校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及学校管理的精准化,通过数字化建设,努力构建集教育、教学、管理为一体的智慧校园。

  高质量打造智慧校园环境。更新数字校园设备,升级校园网络,建成全覆盖的无线网络。新建学习终端教室、录播教室和多功能报告厅,设立学生电子阅读区,引进了电子班牌系统等,形成基础智能环境。

  全方位构建智慧校园平台。完善学校门户网站,栏目涵盖学校管理各项功能。新建数字校园办公平台,高度集约了师生管理、教学管理、微课管理、资产管理等板块,实现了学校运转信息化、数字化全覆盖。开通微信公众账号,实现了公文流转、请假、教师课表查看等功能,凸显了手机办公无纸化。

  多层面共享智慧校园成果。智慧校园建设有效促进了数字化与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师生发展、家校联系的深度融合。

  管理数字化,提升了学校的管理质效。行政管理、家校互联等板块,让校务公开管理真正落到实处。运动会报名系统,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平台、校讯通等的引入,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教研数字化,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数字化信息技术融入、渗透到了各学科教学领域。网络教研广泛开展,以录播教室为平台,开展多空间互动教研,结对学校远程交流,教师自我诊课等活动,使得教研活动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封闭走向开放。学习数字化,实现了学生的快乐学习。多样智能的学习终端在课堂上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微课微视频的网上分享,实现了课堂的翻转。

  学校数字化建设让管理更加科学、人本,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灵活,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基本形成了开放现代的办学格局。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型课堂

  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深入,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上也体现出了其优越性,信息技术为促进数学及数学思维发展提供了便利的平台。数学课程发生了一些实质性的变化,主要表现为数学课程理念、数学内容选取、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嵊州中学在学科建设及应用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及探索。利用数学思维拓展工作室化静态为动态,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的优越功能,不仅可以把书本里的画面由静态变为动态,而且能把高中数学中一些比较抽象的难理解的问题通过图像、声音、动画等方式模拟出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利用数学思维拓展工作室化抽象为形象,让学生思维得到放松;利用数学思维拓展工作室有利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简化学生的思维。

  信息技术辅助数学课堂教学,优化了学生的认知过程。信息技术可以把抽象的、难懂的知识点通过形、声、情形象化,让学生直接感知和理解教学内容,有利于突出重点,化解难点,优化学生的认知过程,简化学生的分析,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对重点部分内容可以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可以通过“变色”“闪烁”“平移”等手段突出重点,刺激学生感官,引起学生注意,帮助审题,启迪学生数学思维。在几何知识的教学中,这一点尤其明显。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