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鹿山小学推出“鹿娃访匠人”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张月芳 2017年12月18日10:25:56 

让学生感悟嵊州优秀传统文化

  12月10日,金庭镇坎头的农民培训学校来了一群小学员,他们是来自鹿山小学五(2)班的学生,学做嵊州小笼包是他们“鹿娃访匠人”活动第四站。据了解,今年7月份,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推出了“鹿娃访匠人”研学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行走乡间,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深入了解嵊州竹编、紫砂等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五(2)班是‘鹿娃访匠人’活动的试点班级,通过每月确定一个文化主题,围绕主题举办班会活动,让孩子带着问题开展研学活动,能深入了解传统文化。”鹿山小学五(2)班班主任张小莉告诉记者,在每一次研学活动后,学校还将该地确立为“鹿娃研学基地”,以方便后续的班级开展活动,希望构建起以“能工巧匠”为支架、“寻访、践行、辐射”为途径的“鹿娃访匠人”课程行走化的研学模式。

  活动现场,农民培训学校高级技师沈伯良手把手教学生制作小笼包,“这个面皮要求中间稍微厚一点、圆整,然后上馅料。馅料放在中间,放中间以后,左手四个指头要微微弯曲。”

  在研学当天,大家积极性特别高。“我学到的是怎样包包子,怎样擀皮,然后这种包的手法比较讲究,要捏到16个皱褶以上。”学生张轩尊说。“小笼包之歌,怎么唱的?嵊州小笼包,白皮嫩汁嚼,味道极鲜美,人人夸咱好!”学生陈可心还在现场唱起了歌。

  据悉,在研学活动前夕,班里还举办了主题班队活动,孩子们通过小品、朗诵等形式演绎了对嵊州小笼包的了解。“把教室搬到社会大课堂,有匠人的地方就是我们第二课堂,每次一主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行走、参观、学习。”张小莉介绍,让学生不仅能直观了解嵊州的传统文化,传承匠人精神,无形当中让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德育方面的教育。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活动开展以来,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先后组织学生走进黄泽镇、崇仁镇、金庭镇等地开展研学。在黄泽大志然工艺竹编厂,学生们在竹编工匠的指点下,体验了竹编制作;在崇仁古镇,大家走进张明瑜紫砂工作室,聆听嵊州紫砂文化发展史,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明瑜的指点下,大家还玩起了泥巴,体验了一回紫砂的制作;在金庭灵鹅村,大家在高跷艺人、77岁的竺剡兴老人指点下,快乐地踩起了高跷,还与当地的金庭镇中心小学结对。

  “鹿娃访匠人”活动为我市展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学生盛心妤告诉记者:“在活动中,我们学习竹编、高跷、紫砂,知道了嵊州这么多传统文化,现在更深入地了解了嵊州。”学生吕栎怡爸爸认为,“鹿娃访匠人”研学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小朋友的社会实践能力,了解了嵊州传统文化,家长也可以参与实践一下,希望学校要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如今,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鹿娃访匠人”活动已经在全校推开,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通过行走、研学,以学校为圆心,以嵊州乡土文化资源为半径,多方联动,合力打造“鹿娃研学圈”,构建了“校内校外德育共同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到每个学生心中。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