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开展文化“三走进”纪实(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12月20日09:57:00 

人本文化进企业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阳光透过落地玻璃,静静地洒在书桌上。市电力公司的鹿山书屋里, 30多位年轻人正舒适地坐在沙发上看书,手中的咖啡或绿茶散发着温热的香味。每到中午,鹿山书屋总是坐满阅读爱好者。书屋有4千册左右的图书,20台电子阅览器,有书法和摄影社团的展示作品,还有各种各样的论坛活动,公司员工可以在书屋里“各取所需”。

  鹿山书屋是我市“人本文化进企业”中“万人爱阅读”的一个美丽侧影。“学百科知识,拓思路眼界,提学识修养”,“万人爱阅读”发起“一天一小时,一月一本书”的倡议,并引导亿田电器、麦地郎服饰、越盛集团、长运集团、双鸟机械等50家企业建设了“职工书屋”,市图书馆还向企业职工发放了一万本借阅证,开展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引导职工养成乐于“学习充电”的良好习惯。

第五届“宏达杯”寻找“最佳工匠”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12月5日,我市举行文化三走进之“人本文化进企业·万人做工匠”暨第五届“宏达杯”寻找“最佳工匠”操作技能竞赛活动。当天,天气很冷,但现场气氛很热烈,17支代表队的84位选手,参加了套口和胚布修补两个工种的比赛。裘晓艳是一位有着25年工龄的套口工,她的青春岁月都挥洒在一台套口机上。“干活不是凭眼力,而是凭两只手的感觉了”。参赛那天,她一大早就到了比赛现场。她说,主要是来感受一下比赛氛围,获不获奖倒是其次。

  “爱平凡岗位,练拿手绝活,做行业状元。”万人做工匠就是在员工中弘扬“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6月开始,我市已在服装服饰、厨房电器等行业的120家企业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开展“月冠军、季冠军、总冠军”评比、专业人员技术讲座等活动,让工匠精神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文化“三走进” 万人游嵊州活动

  人本文化走企业还包括“万人比创新,万人传温暖,万人游嵊州”等内容。“万人比创新”以“晒晒金点子、亮亮小发明、试试新工艺”为主题,在相关企业中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我有一个小窍门”“老板听我说”等评选评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各类好的意见建议1200多条次,不少意见建议及时为企业所采纳并应用;建立相关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打造了“有创新才有发展”“创新人人可为”“创新就在身边”的创新环境。“万人送温暖”以“真心爱员工,真情系企业,真诚待同事”为主题,组织企业开展关爱职工生活、维护职工权益、慰问困难职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等送温暖活动,市级工会层面帮扶困难助职工家庭150户,专门针对患有尿毒症长期透析治疗的职工专项帮扶家庭9户,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成功助学50人。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和帮扶送温暖活动。今年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单位160家,参保15649人次,补助1020人次,补助金额239.875万元,预计全年完成在职职工参保人数达到36000人左右。企业层面涌现了“超级员工关爱基金”、“亿田职工关爱行动”等一批先进典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成立公益志愿者队伍,全市建立公益志愿者队伍75支,积极组织企业内部公益活动,新建了一批母婴室、谈心室、医护室等设施,进一步营造了以人为本、关爱职工、团结互助的温馨环境。“万人游嵊州”以“感恩职工奉献,感受家乡美丽,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组织职工游家乡。9月下旬,举办了全市“万人游嵊州”启动仪式,全市34家企业的102名优秀职工代表参加了在诗画剡溪景区举行的健身走比赛,各企业也纷纷组织优秀员工成团免费游嵊州各大景区,达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增进团结、激发活力的目的,营造活泼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

  “人是第一生产要素。打造百年企业,必须增强整个企业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开展‘人本文化进企业’的5项主体活动,旨在倡导‘核心第一,员工至上’的人本文化。”副市长俞忠毅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开展文化“三走进”纪实(上)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