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十八天等来一缕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侯美玲 2017年12月20日10:13:14 

  1976年,为了更好地创作《娄山关》,全山石来到娄山体验生活。出发前,听说贵州生活艰苦,全山石和助手特意背了一些粮食上山。

  《娄山关》要表现娄山“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景象。全山石带着助手来到主峰、峡谷、云海、苍山,一一寻找所需的创作素材。十多天来阴雨绵绵,天空始终没有放晴,眼看着归期临近,素材“残阳如血”景象一直没有看到。而此时,他们背来的粮食已消耗殆尽,仅有的一点蔬菜也吃光了,只能靠玉米和杂粮充饥。

  助手实在受不了了,几乎哭着央求道:“全老师,15天了都没看到太阳光,不如就此下山吧!”其实,全山石也待不下去了,但他不能打退堂鼓,只好安慰道:“再坚持几天,说不定明天太阳就出来了。”房东老大爷实在看不下去了,找来几根海带为两人烧汤喝。靠着海带补充营养,两人又坚持了3天。

  第18天下午,天色渐渐发白,一缕阳光慢慢冲破云霄,最终普照大地。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2个小时,全山石一边盯着天空,一边调动全身细胞去观察、描绘、记录,极力捕捉这难得一见的景色。

  油画《娄山关》一反全山石擅长的欧洲经典酱油色,于金色阳光中体现出饱满而自信的情绪,为画作增添了无限魅力,也让他在油画界站稳了脚跟。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