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一场“厕所革命”让“民情日记”历久弥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璐芳 2017年12月21日09:18:00 

通人情接地气,引导村民“旱改水”

  今年3月起,全市掀起了一场改变传统观念、改变生活方式、改变生活环境、改变文明进程的“厕所革命”。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里,雅璜乡全面推进旱厕整治,共拆除旱厕811座,完成总数的100%,完成公厕建设21座,大力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雅璜村新建公厕

  “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不可或缺的基础要件。雅璜乡作为‘民情日记’的发源地,更要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把‘厕所革命’当成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的重要抓手,努力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有更多获得感。”雅璜乡党委书记张奎说。

  拆旱厕 美观新公厕人性化设计

  三田畈位于雅璜村主干道边,原来有5只并排的旱厕,村支委裘文明说,以前这个地方一到夏天,臭味就一阵阵散发出来,路过这里的人都会不自觉加快脚步。“村里像这样的地方很多,几乎隔一段路就是一个旱厕,苍蝇蚊子多得不得了。”但村民都觉得,农村么,不就是这个样子的。

  要改变村民观念,首先要从村里的党员干部做起。村干部们先外出考察,详细了解先进村的做法,回来后就带头拆起了自家旱厕。他们纷纷表示,“厕所革命”已经势不可当,而且公共厕所的作用原本就比旱厕的辐射面要大,再加上现在新建的公厕都是作无害化处理,对空气、土壤、水源没有污染,可以说,对村民有百利而无一害。

  在党员干部的动员带头下,三田畈的5只旱厕顺利拆除。不久,原地就建起了一座具有中式传统建筑风格的公厕。美观的公厕赢得了附近村民的称赞,“旱厕拆除后,村里环境的确好了不少,现在吃好晚饭出来聊天,再也不用担心闻到臭味了。”

  与此同时,为契合村民的生活习惯,新建的无害化公厕采取了自动式冲洗和蹲坑、坐坑相结合的设计方式,以适合各人习惯。

  如今,雅璜乡11个自然村都有了新公厕,每个公厕都有蹲坑和坐坑,同时公厕数量、大小也根据人口分布建造。张奎说:“对人口少、位置偏远的自然村,我们就采取简易公厕的形式,确保资源不浪费。”

  旱改水 家家户户用上室内厕所

  焦坑村村民王金初家的厕所,原来是里面一个土坑、外面搭着一个简易雨棚。“说是雨棚,其实挡不了风也阻不了雨水,一到雨天,里面非常潮湿,只想赶快出来。”王金初说,其实他一直有改建厕所的想法,这次乡里的“旱改水”工程让王金初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像城里人家,把厕所装在家里,干干净净的。”

  于是,在乡村干部的支持下,王金初不仅拆了旱厕,将厕所改建在室内,还在洗手间里贴上了瓷砖,装上了淋浴设备、洗手盆、抽水马桶,“我还打算装个热水器,冬天就能在家里洗个热水澡,方便。”

  王金初家的室内卫生间改装完成后,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上厕所不用出家门,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很多村民都有了改建旱厕的想法。

  虽说改建旱厕是好事,但涉及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位村干部直言不讳地说,政策补贴是撬动“旱改水”的关键。雅璜乡人大主席周小洪表示,大家既然有这个愿望,我们就全力支持实现,“改建旱厕的村民,我们一般补助1200元,用来购买马桶、安装化粪池,差不多也就够了。”当然,如果稍微要完善一下洗手间的功能,就得再添一点钱,但也多不到哪。

  目前,雅璜乡已安装室内卫生间600多个,几乎家家户户都可以在室内“方便”。就像王金初说的,其实谁也不希望出去上厕所,“尤其是大冷天,能在室内用抽水马桶真的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王院乡开展农村旱厕整治成效显著
全市乡镇(街道)旱厕整治、公厕建设、户改水进度表
全市乡镇(街道)旱厕整治、公厕建设、户改水进度表
全市各乡镇(街道)旱厕整治、公厕建设进度表
我市召开旱厕专项整治工作验收现场会
开发区已拆旱厕约3000处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