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文创(第十九期)】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2月26日10:24:38 

  

  形容初次见到“红妆”老家具时的感觉,张斌说:“惊艳”。

张斌红妆家具藏品

  一件件朱砂红漆的家具,纵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与变迁,见证过一代代女子哭过、爱过和荣耀过、淡然过的生活和生命,依然散发着鲜艳而醇厚的喜庆气息。“那种红,就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红,一眼就爱上了。”他说。

  十里红妆,是江南一带古老的传统婚俗,女方家底几何,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就可见一斑。旧俗在婚期前一天,红奁大至床铺、桌椅,中至提桶、脚桶、果桶,小至线板、纺锤,都由挑夫送往男家,一担担、一杠杠都朱漆髹金,流光溢彩,洋溢着吉祥喜庆。送妆队伍浩浩荡荡,绵延十里。

张斌浅微雕作品《斗酒图》

  吸引张斌的就是那一抹红。红妆家具以鲜红明亮的朱漆为主,而以天然的朱砂等矿物质作色料,则永不褪色。朱砂矿产存量稀有,因此当年有“一两黄金三两朱砂”的说法。

  在工艺上,红妆家具集雕刻、堆塑、镶嵌、描金、沟漆、填彩等工艺于一体,无论是色彩和器物的品性,无不体现嫁妆特有的喜庆气氛,同时也包容了祥和、平静的居家追求以及多彩的审美特色。

  张斌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红妆家具。那时没有车,交通也不方便,经常是坐招手车,或骑破自行车游走于嵊州、新昌、绍兴、宁波一带,当时的收入也不高,可就喜欢老家具,怎么办?只好尽量压缩生活支出,用有限的钱四处寻购老家具。

张斌红妆家具藏品

  有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苍岩一带有户人家有一张保存很好的旧时红妆雕花眠床,他喜出望外,转几次车前去购买,但几次都没有碰到主人。他不死心,三天两头去守候,终于将这张床购买回来。这也是他所收藏的红妆家具中,最精致的一张雕花床。

  至今,张斌已收藏了许多老家具,仅仅是床,就达一百多张。在“锡庆堂”,他特地辟有一块“十里红妆”嫁妆器具展馆,里面陈列有形式各异、大小不一的红妆家具,除了雕花繁复、造型精美的床,更有“十里红妆”最有特色的品种——桶,有米桶、水桶、果桶、脚桶等等,更有百宝箱、首饰箱、梳妆箱等各类箱子,及提篮、饭篮、针线箩等竹编器具。

  张斌有个计划,是建造一个“百床馆”,不仅可让人欣赏到各种传统工艺之美,也能对浓厚的人文色彩及传统社会文化提供一个实物模本。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嵊州文创(第十七期)】陈曙明:剡溪两岸结玉缘
【嵊州文创(第十六期)】吕鸿:丹青从容舞越风
【嵊州文创(第十五期)】王林伟:20年红木匠心之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