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仙岩镇王树村党建引领建设美丽家园纪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8年01月05日09:32:02 

  美丽王树话变化

  背靠嶀山,前临剡溪,这边风景独好。

  作为诗画剡溪风景带上的重要节点之一,仙岩镇王树村注定要成为焦点。在党建引领下,王树村实现了华丽转身,在美丽蜕变的背后,我们欣喜的发现了一些新变化。

   开展“三比竞赛”让村民“笑着干”

  整治“四乱”,建设美丽村庄,难在如何实现长效保洁,王树村的“高招”——开展“三比竞赛”,让村民“笑着干”。

  去年6月21日,前来参加绍兴市组织部长例会的领导走进王树村,他们对王树美丽庭院翘起了大拇指。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笑着问村党总支书记王利明:“如果平常来,会不会一样干净整洁。”王利明信心十足的回答说,欢迎徐部长随时来指导。

  王利明的“底气”来自哪里?去年,王树村广泛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创建的核心是“三比竞赛”:即比美丽庭院、比垃圾分类、比门前三包。评委由村两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美观,都“搁”在哪里。

  “三比竞赛”,对村民进行评星亮级,每一项最多三颗星,最高是九颗星。星的多少直接反映了村民的“面子”和素质,大家整治自家环境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村民王利军,由于两夫妻都在企业上班,以前庭院比较乱,但在胞兄弟、党员村委王顺军的指导下,夫妻俩对房前屋后进行了彻底清理,精心布置庭院,成为全村星级最多的一户。村民徐彩英说,每天早上出门前先要看看自家庭院,检查门前的环境卫生。

  为确保“三比竞赛”取得实效,村书记和村主任亲自挂帅,成立由村两委会班子、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的监督小组,每天在村内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帮助整改。

  王利明说,在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通过半年多时间努力,村民讲环境卫生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高,村民从以前的“不愿干”变成“笑着干”。

  发掘“文化内涵”让村庄“有文明”

  一个有历史和文化的村庄,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王树村两委会积极挖掘历史人文资源,让村庄“有文明”,寻找“精神家园”。

  从追根溯源王树祖先的文化墙,到“青年民兵之家”旧址,还有200多年树龄的乌梓树,承载着一段历史,传承着一种精神。梓树自然村蜕变照片墙,党建主题公园内的“乡风评议角”“党员议事角”“村嫂文娱角”“农耕体验区”,都在默默讲述王树变化的历史。

  筑巢引凤,党建引领下,王树村积极整合资源,党建带动了群建,供销社村嫂服务社、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社、红十字村嫂服务队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村嫂志愿服务队30多名村嫂,与全村志愿者一起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党员村委、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再娥说,村嫂志愿者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助老等一系列服务,去年重阳节,村嫂们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村民每人送去10只饺子,12月13日,村嫂们自发捐款3000多元慰问了本村一位困难户。

  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展示王树新形象,村两委会决定,对位于本村山上的马寅初先生墓的道路进行拓宽,新建200平方米的停车场。

   着眼“全域推进”让美丽“全覆盖”

  尽管这几天气温较低,但在王树村下王舍自然村却热气腾腾,每天有20多位村民正在修建道路、整治环境。

  村主任王海军说,在梓树自然村点上突破完成创建后,村两委会决定在面上“全域推进”,对其他三个自然村同步开展环境整治和示范创建,实现美丽“全覆盖”。

  为打造唐诗寻踪醉美风景线,村两委会狠下一条心,对“四乱”现象、违章建筑坚决说“不”。上王舍自然村有一处羊场和集装箱饭店,这两处建筑既影响了村容村貌,又属于乱搭乱建。村两委会干部连续上门做工作,仅3天时间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下王舍自然村乱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村两委要求党员先带头,先后拆除了违章用房20多间。

  几个自然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村党总支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五星达标、3A争创”有机结合起来,每个党小组事先摸排卫生死角,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开展义务劳动。12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对下王舍自然村的一处垃圾点进行了集中清理,当天共清运垃圾10多车。党员王成兴说,通过党员“干着看”示范,提高了村民的环境意识。

  正午时分,冬日的阳光充满了暖意,我们走出了王树。在党建引领下,王树的美丽正成为富裕的基础,文明的起点,和谐的内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仙岩镇“五星达标 3A争创”展示系列活动开幕
我市开展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全覆盖模拟考评
“五星3A·幸福家园”主题摄影大赛启动
“五星达标、3A争创”暨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现场推进会举行
绍兴市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