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种老鼠(童话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1月05日09:49:41 

  王一朵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风一阵又一阵地刮着,一个人扔下一袋垃圾,抱着头蜷着身子消失在夜色中。“咣当”一声,一个玻璃瓶从袋子里滚了出来,撞到了垃圾箱,立了起来。路灯照着这个瓶子亮亮的,玲珑剔透,显得格外美丽。

  “老天哪,你怎么还不给我一点食物,我都快饿死了!”小老鼠三天三夜没吃东西了,身体摇摇晃晃地走着。突然,它眼前一亮,远处有个东西一闪一闪的,走近一看,原来是个精致的小瓶子,诱人的糖香从瓶子里飘了出来。

  找不到食物,与其在这寒冷的黑夜里挨饿,不如……小老鼠眯起眼睛,看着瓶子。它用手扒住瓶口,脚抬起来,身体一翻,就滚了进去。没想到瓶子还合身,“咚咚”它敲了敲,哈哈,风吹不着,石头打不破,小老鼠很满意。不知不觉中,它闭上了眼睛,进入了甜甜的糖果梦。

  一阵剧烈的摇晃把小老鼠摇醒了。环顾四周,它发现自己和瓶子在一个空无一人的草地里。仰起头一看,“啊呀”一只巨大的猫眼看着它。

  “瞧你,这样就吓破魂了,那我把你放进油里烤时,是不是直接就昏过去了呀?”猫说完,坏坏地笑了笑。原来是它靠着瓶子太近,眼睛就特别大。猫蹦蹦跳跳地去准备食材了。

  小老鼠虽然长得滑稽可笑,大大的耳朵,黑得发亮的鼻子,眉毛经常乱动,特别喜欢笑。可现在它是无论如何都笑不起来了。因为自己喜爱的瓶子竟然成了它的监狱。最可怕的是,自己还要被猫吃掉。它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正当小老鼠愁眉苦脸时,远处传来猫的尖叫声:“呀,这么重要的时候,居然没油了!可今天我必须吃油炸老鼠,哎,怎么办呀!”猫急得团团转,小老鼠眼珠子一动。哈哈,有办法了。

  “猫老爷,您好。你先别吃我,我教你一个办法,保证你不出门,一年到头都能吃到老鼠。”猫一愣,想了想说:“说吧,有什么好办法。老实点,可别耍什么花招。”

  老鼠一笑,神秘地说:“种子会发芽,老鼠怎么不会发芽呢?有句古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只要把我种在一片肥沃的土地上,浇浇水,施施肥,拔拔草,过几天,就会有很多像我一样的老鼠长出来。”看猫有点心动了,老鼠更加信心十足地说:“到时候,您就可舒服啦,别的猫抓老鼠,您却只需要摘老鼠,那么多的老鼠,炸炒炖煮随便你捣鼓!”

  猫听得口水都流下来了,立刻拿起工具,卖力地干了起来。五分钟后,它挖了一个小洞。然后,它把老鼠从玻璃瓶子里倒了出来。

  老鼠伸了伸懒腰,故意埋怨说:“这么浅的洞,只会长米老鼠。”猫理直气壮地说:“要是太深,明天就不会发芽,后天就吃不到新鲜的老鼠了!”

  老鼠翻了个白眼,悠闲自得地躺在了草地上,等待猫把自己“种”进去。

  不久,猫挖好了洞,虽然浅,但光滑,老鼠一下子滚进了洞中。猫连忙用泥土盖上,并踩实了土。便美滋滋地哼着小曲回家了。

  哧溜一声,等猫一走开,老鼠就从土里钻了出来。要知道,在土里钻洞可是它的看家本领哟。

  第二天,猫提着水壶,哼着小曲儿,来到了地里,发现泥土下沉了一截。不过它还是浇了水,施了肥。它一边盯着泥土一边自言自语:“我的老鼠呀老鼠,你可要争气呀!快点长出小小老鼠来,给我填肚子呀……”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2018年, 踏实过好每一天”
生活圆桌之“2018年,我要培育许多菊花”
生活圆桌之“2018年,我期待火车早日通行”
生活圆桌之“2018年,一起细数幸福好日子”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