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一缕缕快乐掠过,散落心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石亚明 2018年01月10日11:40:08 

  一个大学毕业后去德国定居的老同学在元旦前给我打电话,邀我去玩,甚至还提前给我预定好机票。于是,我就茫然不知地上了他一个暖暖的“当”。

  当我在法兰克福下飞机后,一眼就看到站在接机口的老同学。他开心地说:“走,去我家,午餐让你尝尝我妻子的厨艺。”说到这,这家伙一笑:“最重要的,让你尝尝在德国开车的瘾,一会你开车,对了,你带游泳衣了吗?没带的话,就在这买一条。”为何还要带游泳衣呢?莫非德国发明了如同水中分娩一样将驾驶室设在游泳池里的车?看到我好奇的样子,他不怀好意地笑了,说:“在这可没地方给你配警灯与警报器呀。”听他这话,我当即明白自己被国内同学出卖了。当时,我偷偷在“黑沟”给自己那辆丰田车配了套齐全的警灯和警报器,结果被查了。没想到,这丑事已传到国外了。

  以为他是想与我比试泳技。于是,我就听他的,在机场买了一条游泳衣。看到我如此“听话”,他笑了,将车钥匙递到我手上,指着不远处的一辆最新款的奔驰告诉我:“就是这辆,交给你了。”我坐进驾驶室里,感觉德国公路真宽,在路上的车都开得很有规矩。于是,就勾起了我的开车瘾。没想到,刚开了没多远,这哥们竟然不无憧憬地说:“要是你运气好的话,遇到堵车就让你开心了。”

  什么,还有盼堵车的?听完后,我当即毫不客气地给他一拳。他看到我的样子,一笑说:“只有你的运气好,才能体验到这种快乐。”看着他宛若慕尼黑大学最一本正经的哲学博士的模样,我不禁真糊涂了。

  然后,就上了一条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开了不到五分钟,真堵车了。我不禁开始抱怨他了。没想到,他却仿佛在大街上捡到了金蛋似的笑起来,拉着我下车去寻开心。

  原来,前面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已堵了3个小时。正当我为不知该怎么办而纠结时,老同学拉着我往前走,说:“放心,咱们的‘狂欢节’到了。”我只得将信将疑地跟他在车缝间前行。走了不到五百米的地方,就看到一个女货车司机在她半拖货车旁搭起个小游泳池,与家人一起庆祝生日。看到她们开心快乐的样子,我不禁愣了下,同学说:“赶紧到车里把你游泳衣换上,去游泳吧。”

  在泳池里,我们用东方的礼仪祝她生日快乐后,老同学说:“看你挺卖力气的,饿了吧?走,去买点吃的。”说着,就拉着我往前面休息站走去。在休息站一个隔着栅栏卖香肠的中年妇女那儿为我买了份香肠。我不禁奇怪地问同学:“她为何不在左车道那边也设个摊位呢?”同学告我:“按规定高速靠左车道行驶,相对低速的靠右车道行驶。正因为人人都遵守这些规矩,所以高速公路才会畅通无阻。”听了后,我不禁用敬佩的眼光看了眼那位卖香肠的妇人。

  德国人在高速公路堵车时会结交到新朋友,体现了既要尽情地玩,又要注意分寸——这也是德国秩序井然的最佳秘籍。

  一缕缕快乐掠过,散落心海。自制,是最美妙的秩序,是产生快乐的不竭源泉。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在北欧,感受别样的异国风情
嵊州人走世界——美国老妪的“女红会”
嵊州人走世界——租车去旧金山旅行
“浙江文化年”启动仪式暨“讽刺与幽默─浙江当代漫画作品展”见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