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我省首批四价HPV疫苗供应到位,第一针开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16:46:39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 柴燕宏 通讯员 江歆)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天上午,浙江省首批四价HPV疫苗已经全部供应到位,首针HPV疫苗在温州市鹿城区中医院接种门诊开打,HPV疫苗发明者周建博士的夫人孙小依也来到了现场。

微信图片_20180109151915.jpg

  据了解,目前各县级疾控中心均可在政采云平台上采购四价HPV疫苗,全省已有59家县级疾控中心完成了四价HPV疫苗的采购,近2万支四价HPV疫苗陆续供应到位,其它区县则将根据公众需求和企业供应情况近期开展采购工作,市民可就近到接种门诊咨询。

  HPV会引起哪些疾病呢?

  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是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由高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的持续感染引起,而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宫颈癌预防一级措施。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70%~90%)HPV感染(含高危型和低危型)是无症状的,可在感染后1-2年自行消退。在有些情形下,如未发现和未适当治疗,HPV的持续感染最终可在感染部位引起疾病,如女性的宫颈癌主要就是HPV(HPV16和HPV18型)持续感染引起。HPV 感染还可能与20%-90%的肛门、口咽部外阴的肛门、口咽部外阴和阴道以及茎部位的鳞癌相关。

  据估计,高达90%的肛门癌由HPV16和HPV18引发,40%的外阴癌则与HPV16相关,还有一些生殖器疣等主要是由非致癌型的HPV6和HPV11型等引起的。此外,HPV还会引起一些口腔呼吸道的疾病如复发性乳头状瘤(RRP)等,这些也是主要由非致癌型6和11型引起的。

  二价HPV和四价HPV有什么区别?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根据全球监测数据,无论是二价还是四价 HPV 疫苗均具有极佳的安全性和保护效力。

  1.年龄不同:二价HPV疫苗国内规定接种年龄为9-25岁女性,四价HPV疫苗为20-45岁女性。

  2.产地不同:二价HPV疫苗来自英国葛兰素史克,四价HPV疫苗来自美国默沙东。

  3.上市时间不同:二价HPV疫苗2007年全球上市,2016年7月在中国上市;四价HPV疫苗2006年全球上市,2017年5月在中国上市。

  4.预防类型不同:二价HPV疫苗能预防HPV16和18亚型,减少约70%宫颈癌,95%的HPV16/18 相关的CIN2-3(宫颈癌前病变)和其他潜在交叉保护;四价HPV疫苗能预防HPV6、11、16、18亚型,减少约70%宫颈癌,95%HPV16/18相关的CIN2-3,以及90%生殖器疣、复发性呼吸系统乳头状瘤(RRP) 和其他潜在交叉保护。

  5.接种时间不同:二价HPV疫苗分别在0、1、6月时注射,共3次;四价HPV疫苗分别在0、2、6月时注射,共3次。

  6.保护面不同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18型病变引起的宫颈癌(占宫颈癌70%),并且可以提供一定的潜在交叉保护(如可能减少外阴、阴道、肛门癌及HPV相关口咽癌)。二价自2017年10月以来,我省各地已全面陆续开展接种;

  四价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与二价HPV疫苗基本一致,因为HPV6和HPV11并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四价可以预防HPV6和11型引起的尖锐湿疣,并潜在减少外阴、阴道、肛门癌、HPV相关口咽癌和复发性呼吸道多发性乳头瘤病等发病风险。

宫颈癌疫苗直播.jpg

  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2018年1月9日,继二价疫苗开打后,杭州将开始可以接种HPV四价疫苗。记者和江干区疾控中心专家一起,来到疫苗接种现场,探秘HPV四价疫苗。

  很多人会问,这样打疫苗安全吗?四价和二价的区别是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根据全球监测数据,无论是二价还是四价 HPV 疫苗均具有极佳的安全性和保护效力。具体区别,记者整理了一张表格:

QQ图片20180109151428.jpg

  二价打过了,还能打四价吗?

  二价疫苗中包含hpv16和18型,中国宫颈癌约85%是由这两种型引起的,因此打过二价后一般不建议再打四价或九价。

  需要妇科检查后才能打吗?

  不用。

  疫苗价格

  四价HPV疫苗为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价格为每针888元,杭州市级医保账户可使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支付疫苗款。

  能用丈夫的医保打吗?不是说医保卡不能借人使用吗?

  不是借医保卡,而是可以“家庭互助共济”,使用家人的医保历年余额支付,包括父亲的、母亲的等直系亲属的都可以。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