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这波流感为何来势汹汹?流行的优势毒株发生变化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16:46:39 

  自去年入冬以来,呼吸道疾病进入了高发季节,杭城各大医院都迎来了就诊高峰。很多杭州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觉:这个冬天身边感冒发烧的人特别多,除了普通的感冒发烧,流感也来凑热闹。

  为何这一波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昨天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国家卫计委正式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中药治疗流感此次也被《方案》吸收。

  今冬流行毒株发生变化 但仍以乙型流感为主

  此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权威消息,称2017年进入冬季以来,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而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基本平稳,12月流感样病例数和实验室病原阳性率均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而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实验室的病原监测表明,近期的病原流行株为乙型,同时也有甲型(H3N2)和甲型(H1N1)的检出。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52周,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乙型Yamagata系病毒。

  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比如奥司他韦(达菲)等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而每年的1月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同时,近几年的冬天常常会出现雾霾天气。雾霾虽然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因此,雾霾天气应当尽量减少外出,但在发生雾霾天气时,仍应适当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具体做法上,可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短暂开窗通风换气。

  新版流感诊疗方案发布

  中药治疗流感被纳入其中

  时隔7年,国家卫计委再次更新流感诊疗方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已正式发布。新版方案要求,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中,推荐三种药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

  其中,排名首位的奥司他韦,临床抗病毒治疗最为常用。国人熟知的,当数达菲(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目前国内多地已出现达菲抢购热潮,甚至有断货情况出现。不过有专家提醒,如果没有感染病毒,就不要吃达菲来预防,不仅谈不上抑制的作用,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另外,中药治疗流感也出现在新版方案中,除方剂之外,可治疗流感的中成药名单包括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如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等,儿童可选儿童抗感颗粒等;以及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类,如连花清瘟胶囊等,儿童可选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等。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金涛主任中医师表示,一些传统中药方剂及经过有效配伍的中药,在抑制、杀灭病毒上能起到一定作用,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带状疱疹病毒、流行性脑炎病毒等。“到目前为止,我尚未听说流感等细菌/病毒会对中药产生耐药性的情况,也未听说过有相关报道。中药确实存在较好的避免作用。”

  值得注意是,注射剂和曾名噪一时的“神药”板蓝根均不在该版诊疗方案的推荐药物名单中。有专家指出,流感病毒不同于普通感冒,板蓝根尚未确定能预防和治疗效果,盲目滥服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相反还可能带来系列胃肠道副反应。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