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戴望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刚 2018年01月11日09:41:30 

  剡湖街道戴望村位于市区北面城隍山上,平均海拔100米以上。东接荷花坪村,南连新北、城隍坊、工农社区,西邻鹿山街道白沙地、后王村,北与张墅、漩泽相望,区域面积1.72平方公里。

  剡之有戴氏始于东晋戴逵(字安道),戴逵本谯国(安徽宿县)人,不乐仕宦,惟以琴书自娱。后徙居剡县,郗超出资在城北剡山建宅,逵遂居于此。《剡录》载:“戴公宅在桃源坊(坊误作乡)。宋景文公诗:舟来戴公宅,客过孝王家。有戴村,村多戴姓者。”又据县志记载,明代嵊城有四个城门,北称“望越门”。故各取一字取名今之“戴望村”。解放初曾建立戴望农会,隶属于竹山乡。

  剡山之主峰星子峰位于今之戴望村,上有星峰亭,旧有联曰:“借他权当洞府,容我高栖;即此便是云梯,看君直上”;星子峰南有剡坑,世传秦始皇东游,使人劚此山以泄王气。清陶濬宣《入剡日记》言:“土坑深千余丈,号剡坑山。剡以坑得名,实始于秦也。”戴望村地势较高,可俯瞰剡城全貌,今村北有宋卫平先生捐资兴建的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亦成一景。

  相关文章
嵊州地名杂识——雅言楼村
嵊州地名杂识——竹溪
嵊州地名杂识——相家亭村
嵊州地名杂识——桂山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