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搜集、整理、出版医学书刊 成就医学巨著《珍本医书集成》

  裘吉生不仅是医学实践家和医事活动家,而且还是一个医普推广家。他一生致力于搜集、整理、出版医学书刊。搜罗孤本、精抄本、医稿等三千余种约两万册,但他并不自私自秘,而是旨在公开普及。

《珍本医书集成》

  1924年,他精选99种医书,经校刊整理,由杭州“三三医杜”分3集出版,每集三十三种,定名为《三三医书》,又名《秘本医学丛书》《九九医学丛书》,并为每一本医书撰写提要,使读者一鉴而知全书概况。《三三医书》的出版为中医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35年,他在其家藏的3000余种医书中选出弧本、抄本、精制本及批校本,包括未刊稿共90种,经分类编辑为《珍本医书集成》,由上海世界书局出版,这是他晚年所辑的一部医学巨著,共收古今医书九十种,并将这九十种医籍分隶十二类,即医经、本草、脉学、伤寒、通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方书、医案、杂著,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与文献价值。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间谍希望裘吉生能够留在杭州继续坐诊看病,裘吉生毅然拒绝,并悄悄把2万多册书装成40个箱子,秘密存放到杭州市郊回龙庙友人赵先生的家里,自己则带着家人逃到建德市寿昌镇毛家村避难。不久,杭州沦陷,当时有个叫“印洗和尚”的日本间谍,千方百计打听藏书下落,裘吉生的两个门生为媚敌得利,带着日军以搜查军火为名,将藏书全部搬运一空,再一把火烧了赵宅。

  后来,裘吉生一家又逃避到龙游县乡下,在那里,日本鬼子要裘吉生找“花姑娘”,他严正拒绝,被打得鼻青眼肿、血流满面,但他始终没有屈服。

  抗日战争胜利后,劫后余生的裘吉生一家从浙西山区回到杭州,昔日的三三医院早已烟消云散,原来裘家的住处已屋无片瓦,他们只好租住在藩司前桂林里12号。为了养活一家人,裘吉生在其妻子义父家的劳动路159号,借了堂前一块地界,作为行医诊所,桌椅板凳都是借来的,这年他已经75岁了。

  裘吉生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娶妻陈涵。1926年,陈涵病故,于次年继娶胡淑英,育有六子。1947年6月11日,他病逝于杭州桂林里12号寓所,葬杭州赤山埠,一代名医就这样走完了75年历程。

  他的历程,颇为传奇,被称为“五奇中医”:自学成材为良医,一奇;兴办教育馆、印刷厂、杭州最早的电厂等实业,二奇;参加光复会和同盟会,投身革命,三奇;革命后功成身退,继续从医,开创杭州最早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奇;打破门户之见,一生致力于中医的推广普及,是全国中医珍本刊印发行最多的出版家,五奇。

  更为庆幸的是,他的幼子裘诗庭继承父志,师承江苏省祖传11代名中医任继然等,任职杭州市中医院,从事临床30余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