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镇前良村 非遗传承的典范村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8年01月18日 

  前良村位于嵊州市东部,黄泽江上游,与新昌大明市交界,是金甬高速、嵊张公路、仙黄公路的枢纽;是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目莲戏),省级文明村、小康示范村、卫生村、科普示范村等。全村共有887户,2420人,村庄紧挨百年桂花园,古木桂花怀抱,环境整洁,村民勤劳淳朴,民风醇厚,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村是非遗传承的典范。全体村民传承非遗、发展非遗,并在创新中创收,弘扬中光大。

  竹编。这一当年嵊州市红红火火的产业,如今好像变得有些冷落。但在黄泽镇的前良村,竹编生产春意春盎然,人才辈出。大志竹编、国森竹编,这些厂家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的著名度,其中大志竹编的吕成于2017年6月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荣获“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工匠之星”,于2017年11月荣获中国第十二届木雕竹编工艺美术作品博览会参展作品(马)特等奖。国森竹编的吕建亚,也同样获得许多荣誉,如吕建亚同志于2014年被评为绍兴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多次出席参加全国性非遗竞赛裁判。在大师的引领下,此村中目前不但有上百人进厂务工,而且还有许多虽然没有进厂,而在家中利用早晚空余时间拿到家里来编织的半成品外加工,这些外加工活儿,当你进村后随处可见,他们足不出户,可以在家中利用饭后茶余之时,每天少则赚到十几元,多则几十元,为广大村民提供来料加工的机会。非遗竹编为村民们创收、增收。

  目莲戏。此戏流传于浙江绍兴地区以目连救母为题材的戏文,内容多为借鬼喻世,揭丑扬善,唱腔独特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2014年11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充满着乡土气息、沿革上百年的古老剧种,几乎在失传的情况下,在前良村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83岁的王林铨等人的带领下,开展传承挖掘,并组建人员30多人,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传承,并于2017年12月29日,在嵊州市艺术中心进行汇报演,可以说,在嵊州、新昌一带的观众,听到“目莲戏”三个字,就会想起黄泽的前良村。前良村的非遗传,前者是产业,为民创收开辟了致富道;后者是文化,为弘扬地方特色添光彩。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