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临近期末 “学习困难”门诊就诊孩子出现“小高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16:17:17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回南)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成绩下降……对家长来说,这些问题怕是最让人头疼了。可面对这种情况,多数家长只会怪罪,并不懂得到医院寻求解决方法。

  2017年9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开设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通过心理、物理及药物等多种方式为学习困难的孩子提供帮助。

  近段时间临近期末,每到周末,前去就诊的孩子就络绎不绝,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成绩下降高居咨询榜前三位。杭州市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心理学博士骆宏提醒,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厌学的女孩,经过8次心理咨询后主动去上学,父母也改变了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资深心理咨询师沈宣元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案例:安安(化名),女孩,13岁,初一学生。妈妈因为女儿叛逆、易激惹、不服从管教、喜欢玩手机并厌学在家前来医院就诊。

  联合门诊医生对女孩进行症状自评量表以及焦虑、抑郁、网络成瘾等综合测试,通过与孩子和家长的详细会谈,发现孩子因学习难度的增加,在学校与同学的相处上出现问题,成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作业开始拖拉,并主动放弃去更好民办学校的机会。后来弟弟出生,家庭冲突加剧,安安开始沉迷于手机,并辍学在家。医生认为安安厌学的成因是情绪问题导致,为此建议进行心理咨询。

  安安一共做了8次心理咨询。咨询过程中,安安内心冲突减弱,情绪开始平稳,开朗活泼起来,能够遵守跟爸爸共同制定的规则,并且表示喜欢学校生活。作业能在爸爸的帮助下完成,期中考试成绩大幅度提升。而且在学校跟老师和同学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交了几个知心朋友。爸爸妈妈在咨询后也改变了以往的教育模式,在尊重孩子身心特点的基础上,找到了匹配自己孩子的沟通和教育方法。

  沈宣元医师表示,之前一直在社会上从事心理咨询服务,这次进入联合门诊工作后,他感触非常深,以前执业医师与社会上执证心理咨询师无法直接沟通,导致执业医师在专业的测量和诊断后,只能单一地依赖药物帮助患者,而患者找到社会上执证的心理咨询师时,他们因为缺乏与执业医师的有效沟通,在对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时也容易偏离执业医师的专业诊断。

  现在联合门诊里的心理咨询师主要职责是辅助执业医师的治疗工作,对患者的认知、情绪、行为表现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咨询,从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上解决了以往心理医学诊断、药物治疗与心理咨询分离的现状,解决了患者不得不在专业执业医师与社会上心理咨询师处两边跑的状况。

  总结起来,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始终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一:只有等孩子不愿去上学了,才意识到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

  现在很多家长平时并不会真正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只有等到孩子真的不愿意去学校了才意识到问题好像很严重,其实当你仔细去回想,孩子可能已不止一次地跟你表达过在学校的不开心,却都被忽视了。

  一般情况下,青少年孩子厌学有几方面的原因:学业压力大、在学校与同学或者老师之间出现问题,但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亲子关系上,孩子在学校里遇到问题和压力,回到家里非但没有得到缓解和疏导,反而被忽略、被责骂、被压抑了,久而久之,就造成了他的反感和爆发,产生厌学情绪。

  要解决孩子不愿上学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可能有的家长会觉得,我尝试和孩子沟通了,和他建立好的关系,但是他就是不听、不理,怎么办?其实,不少家长和孩子交流都十分正式,要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孩子正式约谈,或是在开完家长会后,遭到老师“投诉”了,才去找孩子谈话。这样的阵势,孩子肯定被吓坏了。

  其实亲子沟通在自然的环境下进行最好,比如平时,家长可以边烧菜边和孩子聊,或者在散步时不经意地谈一谈,甚至可以用肢体语言,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抱一抱孩子,用眼神鼓励孩子,这样亲子沟通会更有效。只有建立了有效的亲子沟通,在孩子出现厌学情绪之初就帮助其疏导,才有可能防止或解决孩子不愿上学的问题。

  误区二:孩子上课一直就注意力不集中:活泼好动≠多动症

  现在很多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天性活泼、好动甚至顽皮。但是家长察觉孩子爱动、不老实、上课思想不集中、课上做小动作或作业敷衍了事、成绩不佳等行为,有些就直接认为孩子得了多动症很焦虑,或者认为孩子是好动,等长大就好了,这些想法都不可取。

  孩子的好动与多动症区别在于,有无场合性和时间性。多动症孩子的多动和冲动是不分场合的。两者的区别还在于有无目的性。多动症孩子的多动是无目的的、杂乱的,他们往往意志力薄弱,做事有始无终,常常一件事没做完又换另外的一件事。好动孩子则具有较强的抑制力,他们的活动常具有一定的目的,并有计划及安排。

  此外,要看有无真正的兴趣爱好。多动症孩子没有真正的兴趣爱好,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而好动孩子对感兴趣的事情能全神贯注,而且还讨厌别人的干涉与影响。多动症孩子往往伙伴关系不好,常常说“他们不和我玩”,而好动儿童的伙伴关系一般较好。

  杭州市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心理学博士骆宏强调,家长必须要带孩子到专业门诊进行相关的评估,医生会对孩子进行行为观察、心理测量、晤谈等,最终对孩子进行确诊和治疗。如果不经治疗,学龄期多动症儿童70%症状将持续到青春期。尽管大多数孩子的多动水平会降低,但可能出现学习困难,和家长老师对抗、违纪、攻击、逃学,约有35%的人开始酗酒。30%的多动症儿童症状将一直延续到成年。

  小学阶段的学习困难,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是多动症。70%的家长带孩子来门诊时,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调皮,其实不是的,很多孩子他自己就不具备注意力集中的能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