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胃胀反酸用海螵蛸浙贝母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16:26:00 

  北京读者周女士咨询:我有慢性胃炎3年多了,吃完饭后总感觉胃胀,反酸水。朋友告诉我一个方子,可缓解胃病:取海螵蛸15克、浙贝母15克,各研成细末,过筛拌匀,每日3次,每次3~6克,饭前服用,坚持一个月。请问此方能用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此方中,贝母一般多用来治疗肺疾痰嗽,近代以其能制酸,与海螵蛸配伍,研成粉剂,用来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海螵蛸又名乌贼骨,能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常用于溃疡病、胃酸过多、吐血衄血、崩漏便血、遗精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吞酸等。二者合用,可抑酸护胃,治疗反酸症状。

  服药时,一定要注意禁烟酒、咖啡及辛辣食物,少吃含淀粉类的食物,如土豆、芋头、粉丝、红薯等,不要吃过于坚硬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定点饮食,切忌过饥过饱。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避免压力和紧张情绪。(于景献)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