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记嵊州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黄维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喜凤 金戈  2018年01月22日10:42:14 

潜心育人 默默耕耘

  嵊州中学在此次比赛中开创了信息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纪录,郑良宇和许羿两位学生以400多分的成绩双双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还有2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2位学生获全国三等奖。比赛辅导教师黄维康再次受到关注。

  黄维康,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大学本科。自199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机教学工作。从教二十年来治学严谨,乐于教学,善于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信息技术竞赛辅导领域,黄老师静心研究、潜心传教,取得了不俗成绩。在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城关校区工作期间,他指导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计获奖200多人次,其中一等奖达50多人次。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全国联赛优秀辅导教师”。凭借信息学专业辅导的出色成绩,他多次在嵊州、绍兴市信息学竞赛研讨会上作信息学教学经验讲座。

  “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暂且不论这句话是否完全正确,但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这五门学科的全国联赛对于相对学业出众的尖子生来说,冲击一流大学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为了在这五大奥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各省市学校都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出台激励政策,聘请高端专业型辅导教师,全面提升五大奥赛的竞争实力。从历届信息学的情况看,浙江也算是金牌大户,但基本花落杭二中、学军中学、镇海中学、绍一中等几所重点学校。

  近年来,我市初中、小学信息学奥赛成绩整体在绍兴市属上游,相比而言,高中竞赛信息学比赛竞争力相对较弱。因工作需要,经组织安排,从去年3月始,黄老师从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城关校区)调入嵊州中学,从事信息学奥林匹克的竞赛辅导工作。

  新岗位、新情况、新挑战。从初中教师到高中教师,从面对初中学生到高中学生,这些是摆在黄维康面前一系列要调整和适应的问题。尤其是学校信息学竞赛基础较弱、学生基础较弱这两个问题,对黄维康提出了较大挑战。

  在现实面前,黄维康坦然面对,调整心态,努力使自己很快适应过来。一到嵊州中学,他就积极寻找比赛苗子,在高一、高二年段,他找到了当时在城关校区辅导过的几个学生,通过和学生谈心,分析新高考自主招生的重要性,动员他们加入信息学竞赛队伍;在平时课堂中,通过悉心观察,他也招收了一些“零基础”的比赛苗子。就这样,一支由10名学生组成的竞赛队伍在他手下正式成立。

  在一段时间的摸索中,黄老师快速适应了高中教学,在学生们中扮演了一位亦师亦长的角色,既是老师,又是一位可以亲近的兄长。时间的磨砺锻就了黄老师不凡的实力,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竞赛队伍终于被带上正向行驶的轨道。

  黄维康给辅导团队制定了具体的辅导计划,确定了竞赛目标。从去年3月开始到同年11月12日,在历时9个月的时间中,黄老师及其团队常常在休息日加班加点,长时间搞训练,晚上基本要过12点才能睡。面对乏味的训练,学生思想上出现了波动,黄维康善于做思想工作,教育学生们“苦尽甘来”;当碰上教学难点时,他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反思,探索对策。暑假期间,黄老师带学生外出集训,开阔学生眼界。9月开学初,黄老师邀请他在北大的学生,对竞赛学生进行经验指导和技能传授,用同龄人来鼓励学生,使学生受益匪浅。竞赛前期一天两场练题,每场上机时间3小时,其实对学生体力、脑力都是极大的挑战。黄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不仅仅是在学习上,更是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在生活上,黄老师时刻关心学生,由于比赛时间紧,最后阶段黄老师都会和学生一起用晚餐,餐后再进行练题。为了帮学生处理好学科学习与竞赛之间的关系,黄老师经常当起协调员,协调其他学科学习,协调竞赛辅导时间,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让学生全身心投入,树立起竞赛信心。

  工夫到位了,结果自然就出来了。2017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如期开赛,竞赛团队中的郑良宇和许羿两位同学以超出400的高分成绩双双获得全国一等奖,团队中还有4人分获二三等奖。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黄维康深深地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也用这句师爱名言,不断推动自己迈步向前。他说,学生的喜爱是一份珍贵的荣誉,更是永远的激励。好好教书,潜心育人,坚定信念,永不懈怠,这是他的职业追求,更是他的职业使命。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