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二十年如一日 她用一双勤劳双手撑起了一个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链芳 沈乃灿 2018年01月25日 

  “最美妻子”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1月2日,三界镇茶园头村村民沈林芬吃力地把瘫痪的丈夫蒋月潮从床上背到阳台晒太阳,然后为他理发、剪指甲。每天晚上,她还要为丈夫按摩、洗脸、洗脚、擦身,20年来,天天如此。

  今年50岁的沈林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0年来,她用自己一双勤劳双手撑起了一个将要破碎的家。为此,她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最美妻子”。

  20年前,当时只有34岁的蒋月潮突发脑疾病倒了,手术后他胸部以下便失去了知觉,长期瘫痪在床,需要别人照顾。正值壮年的丈夫病倒了,沈林芬除了要照顾丈夫和年幼的女儿外,家里的农活也只得一个人承担了下来。为了省钱,种稻的农田她都是用手去开垦的,开着开着手就起了厚厚的老茧。有时开不动了,就一个人坐在田边,默默流泪。

  每次外出劳动时,她都为丈夫准备好水果、方便面等吃的东西,叮嘱居住在附近的婆婆许菊英照顾好丈夫。沈林芬家所在的茶园头村张家自然村只住了3户人家,能帮她忙的人实在没有。由于丈夫时刻需要人照顾,逢年过节,她想到3公里外的娘家和父母一起住上一个晚上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沈林芬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到娘家往往是连饭都没时间吃,有时中午在自己家吃完饭去一趟,就赶回家,晚上根本没有一次住在娘家。

  随着沈林芬年龄越来越大,每次丈夫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是她最吃力的时候。“背不动也要背。”沈林芬说,现在丈夫的身体越来越差,一旦生病,她只能背着丈夫上医院,一趟下来,浑身酸痛好几天。

  正是有了沈林芬无微不至的照顾,在病床上躺了20年的蒋月潮身上没长一个疮。“背上、屁股上都很清爽的,靠我老婆每隔一至两个小时帮我翻翻身。”蒋月潮深情地告诉记者:“没有我老婆这些年的照顾,我确实活不到今天,可能早就死了。”

  沈林芬对记者说,现在家里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女儿已从大学毕业成了一名教师,相信一家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