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生活的每一个分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杜简宁 2018年01月24日10:24:43 

  行云车流,在傍晚一同登场。雨天的空气潮湿,吸引了大片灰云,湿漉漉的生活在灯光闪烁间前进。

  那并不是什么美好的感受,水分子凝聚了哀怨扑在车窗上。我望着水珠凝聚而模糊不清的玻璃窗,想着,整个世界都近视了吗?

  有几个小学生无所顾忌地在车厢里打闹,用手指在玻璃上划开一道道水迹,车窗上满是他们留下的涂鸦。

  生活吵吵嚷嚷地前行。

  公交车停在站点,车门开启,只上来一个微胖的女孩,背着厚重的书包,倒是与这天气的沉重颇为应和。车没来得及歇一口气,就又飞快地冲回了原先的车道。女孩重心不稳,差点摔倒,但还是很努力地挤到了一个老人身旁,艰难地坐进那靠窗的唯一空位。老人唉哟唉哟地缩腿,却似乎并未想到自己可以往里坐一坐。

  我略带不快地看着。这些缥缈在空气中温暖的分子被冷雨化开了。生活的分子平凡地堆积在孤独的角落。

  但马上又安静了下来。先前几个吵闹的小男孩留下涂鸦走了。而那个微胖的女孩开始用手指在车窗上比比划划。

  我眯眼想看清她写了什么,但光线实在太暗。只知是浑圆的字体,密密地排在女孩淡淡的眉眼边。

  我便不再想方设法地去看,心想,约莫就是些矫情的文字吧。

  但生活总有一个下车的站点,创造出些许契机让你重新发现已经不在意的东西。女孩下车了,那个座位空出来,留下了两行清晰的字的印迹。一束光恰到好处地打过来,使我看清了它们:

  “生活的每一个分子,都藏在你的眼中。”

  水汽收合在字迹上,波澜不惊地滑落,像是女孩的续笔。我竟有些感动。

  不知怎的,像是世界连我一起开了窍,我听得周围的老人在议论:“刚才那个女孩子是学生吧,写的什么啊?好乖喏!”我看见前排空了的车座边的车窗上划满了嬉笑却善意的符号:笑脸,太阳,某个人的姓名……耳边似乎再次响起了他们的笑声。

  原来,生活的每个分子,并不在片刻之间,而是藏在你眼中。一个个分子是无穷无尽的时间,只有更多地体会,才能更好地回味。宛如一粒粒石榴,一粒粒品尝,才能一粒粒珍藏。

  而此时此地,只有片刻,我却已经感受到了“每一个”的含义。我抬起手,也想往车窗上写点什么,却只是擦开了一小块模糊的痕迹,让灯光、雨水、车流交错糅杂,再清晰地投入到我的生活里。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时光,打开的门”
生活圆桌之“儿子的两次食言”
生活圆桌之“母亲一急,便成了诗人”
生活圆桌之“种老鼠(童话故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