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市文广新局多措并举创建“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袁洪波 应小兵 2018年01月24日10:24:43 

 营造越剧氛围 挖掘民间人才

  近日,市文广新局联合市委宣传部,正式命名12个村(社区)为“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并给予奖励。此举开了全国先河,也是文广新局重视营造基层和民间越剧氛围、努力挖掘民间越剧人才的具体实践。

  越剧在我市有广泛群众基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文广新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对有一定越剧传唱基础的村进行业务指导,组织专业越剧教师和乡镇文化员长期驻点。如黄泽镇家园村官园自然村,在文广新局的长期指导下,全村仅180多户人家,却建起了3个民间剧团,佼佼者越剧艺术中心一团和越艺越剧团即出自该村,全村大多数人常年在外演出,每年演出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又如金庭镇灵鹅村,在培育“越剧文化示范村”过程中,市文化馆每季度都会派驻专业唱腔老师开展一次规范化培训,去年该村戏迷队伍参加各类比赛获奖8次。

金庭镇灵鹅村

  结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市文广新局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越剧文化场地和设施建设,增设展示越剧风采的文化墙、文化廊,增添音响、乐器、服装、道具等;新建戏迷角,充分利用名人效应,修缮袁雪芬、傅全香、竺水招等越剧名家故居,完善名家生平事迹展厅,为示范村的创建提供硬件配套。在一系列举措的保障下,每个“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都有一支近百人的越剧戏迷队伍,定期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互相切磋交流,提高技艺。

  在培育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过程中,各村(社区)积极举办有特色的大型越剧活动,开展文化志愿和文化走亲活动,打响“一村一品”越剧文化品牌。如鹿山街道小砩村,规定每月的3、6、9日为戏迷越剧演出日;又如灵鹅戏迷队,去年以来已在文化礼堂举办大型表演活动5次,组织送戏活动3次,戏迷角每天均有越剧爱好者自发表演,每月1次在村民活动中心开展乐队排练、培训活动。

  相关文章
回娘家!越剧电影《情探》献映礼在我市举行
市政协专项视察越剧小镇建设工作
越剧艺校——“校园开放日” 改版升级
越天地总投资3.25亿 为越剧造一座生活之城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