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镇渔溪村 戏服赢得大市场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8年01月26日 

  渔溪村位于黄泽镇东部。这个村里的人不仅人人会唱越剧,而且家家会做戏剧服装。村里建有戏剧服装集聚区,在这集聚区里有正规的服装加工厂就有五家之多,村头村尾随处可见家庭小作坊,村民们在一天劳作、饭后茶余之际做一些戏服加工部件,然后拿到厂里去赚钱。样式精美、工艺复杂的越剧服装,目前已远销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黄泽镇渔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戏剧服装专业生产村,年销售总收入约在2000万以上。

  李伯汀、李秋明父子俩是该村戏剧服装制作的带头人。李伯汀是省级非物质文化(戏剧服装)传承人,李秋明是绍兴市级非物质文化(戏剧服装)传承人,他们创办了嵊州市秋明戏剧服装有限公司,儿子李秋明任总经理。此有限公司实施了制作、生产、销售一条龙,线上、线下多形式。为护持戏剧服装产业的壮大,目前,在政府的支持下,在黄泽镇横街上,建成了戏剧服装一条街,在街上时常可看到来自上海、南京等的职业剧团演出人员及戏迷爱好者前来现场采购戏服。她们常常在店里试装、走步、演唱,为戏剧街增添了色彩。

  戏剧服装已成为黄泽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然而,一路走来也是不容易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戏剧服装成了“封建的东西”而停办,库存的戏剧服装均在烈火中烧毁,制作人员还被批判。到1980年以后,黄泽镇的民职剧团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一年间有30多家,戏服有了需求,戏剧服装制作才得到恢复,在老艺人李伯汀、李梅庆等人的带领下开始制。当时的销售对象是以民职剧团为主,到了21世纪的今天,戏剧服装的销售主体则有当年的民职剧团演出人员扩大到了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戏迷。销售市场等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大。这真是:黄泽渔溪村,戏服赢得大市场。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