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琢玉鹿山 艺韵满园——记鹿山小学教育集团2017艺术节系列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郭莲莲   2018年02月05日10:15:05 

  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展现鹿山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本着让学生“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的活动宗旨,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音乐、英语、书画、舞蹈等艺术特长的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踏着2017年末的钟声之际,鹿山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为期两周的“琢玉鹿山艺韵满园”——鹿山小学教育集团2017艺术节系列活动。

  本次艺术节系列活动以个人+集体的方式进行,从人人参与到个人表演,从班级比赛到汇报展演,两周的系列活动不仅注重团队精神,更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活动,通过比赛和表演,感受艺术所到来的愉悦和对集体生活的珍惜。

  一、人人参与,亮出自我

  每一个孩子都有闪闪发光的一面,如果给他们一个平台,他们就能还你一片纯净蓝天。此次艺术节,在活动策划领导组的用心筹划下,让鹿山的每一个学子都参与其中,都乐享其中。

  校歌唱响,共享嘹亮童声。“灵秀的鹿山,四季拥春光……”2017年12月14日,嘹亮的童声在校园内响起,稚嫩可爱的脸庞、整齐精神的服装,一年级小乐团校歌现场赛正在校教学楼一楼大厅进行。这是一年级孩子入学以来第一次参加大型展示性比赛,虽说是比赛,但小朋友们个个自然放松,拿出了自己最佳的状态,用悠扬的校歌浸润着自己五彩的童年。

  书画检测,检验平常功夫。书法、绘画是个人素养的综合体现,是实现全面发展的基石之一。人人参与此次书画检测,正是学校对个人综合素养的重视。2017年12月28日下午,随着悦耳音乐的响起,学校的绘画检测开始了:各年级学生在同一时间绘画不同主题的美术作品,如二年级的动漫人物、四年级的眼镜设计、六年级的环保箱设计……不同的创意在笔尖流淌。绘画检测结束后,紧接着学校开始了书法检测,根据年级特征,二年级学生的书法检测跟市思维风暴相结合,让学生在这样一次检测中感受到书写的重要性。

  在书画检测进行过程中,学校随机抽测每班5个学号进行各年级“抽测优胜”评比,剩余学生作品张贴在教室门口展出,这也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肯定,无形中激励着每一个学生。

  二、我型我秀,现出风采

  “音乐之星”秀出风采。“音乐之星”的选拔分四个板块,分别是戏曲、声乐、器乐、表演(舞蹈等),四个项目在四天下午分别进行,参赛孩子来自1—6年级的每个班级,他们个个精心装扮,现场比赛精彩纷呈。看,一年级的小可爱装扮上越剧戏装,一登场就引得评委老师和小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街舞表演热情似火;声乐演唱或情感饱满,或可爱至极;器乐演奏有激情似火的架子鼓,有温柔委婉的古筝、笛子,还有学生们自己组建的小乐队闪亮登场,真的是百花齐放,秀出了不同的风采。比赛结束后,学校分别评选出了“十佳演奏家”“十佳小戏迷”“十佳小歌手”和“十佳表演家”,给孩子们在学习之路上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与动力。

  “英语之星”绽放光芒。英语作品展,展现校园别样风景线。3—6年级的每个年级精心布置了一块展板,上面是书写端正漂亮的英语书写作品,这可都是从每个班的书写比赛中挑选出来的精品呢!“快来看,这张卡片可真漂亮!”“那儿还有可爱的字母卡通画呢!”操场上,学生们围绕在桂花树下、长廊前面不肯离去。那些精美的英语贺卡、字母卡通画也都出自于3—6年级孩子的巧手,为校园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趣配音视频展,奉上午间英文大餐。“哈哈哈,太好笑了!”这一周的午间,每个教室里都能听到纯正的英文和同学们的笑声。原来是3—6年级的学生们自己制作配音的英文趣配音片段在鹿鸣电视台播放,各种英文经典在孩子们的演绎下散发出别样的灵动。

  英语节目展,掀起英语节高潮。2017年12月21日下午,全校师生就坐于操场,欣赏鹿山小学教育集团首个英语节表演,有趣好玩的课本剧表演、最热门的英文歌曲演唱、英文诗歌朗诵、英文小合唱……精彩的节目让听不懂英文的一二年级弟弟妹妹们都不愿眨一下眼睛,生怕错过哪个精彩瞬间。

  “书画之星”崭露头角。为给更多拥有书画才艺的学生展示的机会,学校特开放数个校级书画作品个人展览的名额,学生只需要进行申请、预选、布展三个步骤,就能在学校艺术节期间参加一次个人书画作品展、优秀书画作品展等。上至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下至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毛笔书法、国画、素描、水彩画、动漫画……书画所能展现的每一种形式都在校园内能见到,而这些“十佳书画之星”们也成了学校的又一批红人。为结合“越乡艺情”省地级美术课题研究,学校六年级十佳美术之星们以嵊州戏台为主题,在硬纸板上联手创作的系列古戏台线描作品成为展览中的又一亮点。

  “十佳鹿山新字画碑字”彰显特色。由谢益红老师负责的鹿山“新字画碑字”文化墙已成为鹿山所独有的“碑记课程”文化景观,内容源自百年鹿山的150多个碑记文字,经过全体六年级学生一年多的集体创制、雕琢,近400个富有童趣而有创意的新字画碑字陶模、围棋术语陶字从本学期起永远镶嵌在校园文化墙上。为表彰这些优秀的孩子,此次艺术节特评选“鹿山新字画碑字、围棋术语‘十佳雕琢之星’”,而他们新近制作的立体字画碑字作品也得以展示在全校师生面前,让大家一饱眼福。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他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在艺术节上给这些孩子一次机会、一个舞台,让他们的光芒得以闪耀,能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路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是学校组织开展这些活动的美好愿景。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