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谷来将扶贫资金入股水电项目 增加集体收入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俞其军 通讯员 邢 彬 吴 宇 2018年02月05日10:53:36 

20个经济薄弱村坐享发展红利

  昨日,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收到了镇电站入股分红款5万元。村支书马志根告诉记者,村里集体收入少,这个“红包”太珍贵了,分红款刚好用于正在进行的自来水改造。

  和马溪村一样,春节来临前,谷来镇护国岭、九里斜等8个村陆续收到了水电站股份分红款。据了解,谷来全镇20个村以后每年可以领到一笔电站股份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

  谷来镇是典型的山区镇。一直以来,该镇20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有几个村年收入甚至为零。2013年,绍兴市委作出部署,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的,落实诸暨浣东街道、枫桥镇和绍兴市委党校、财政局等部门单位与谷来镇各村结对扶贫,并给结对村以资金支持。

  扶贫资金有了,怎么分配?是简单地一分了之,还是通过其他的方式让这笔钱产生更大的效益?一个大胆的设想酝酿而出:投资水电站改造,水电站扩容增效后并网发电产生的收益,用于反哺各村集体经济。

  谷来镇水力资源丰富,有小型水库19座,全镇有小水电站7座,装机容量2630千瓦,年发电量约760万千瓦时,被水利部评为全国小水电先进单位。由于7座镇级电站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发电设备已基本老化,需要进行报废重建,但因当地财政困难,一直没有重建。

  在嵊州市委组织部和新农办的全力支持下,谷来镇党委政府决定,用各村结对扶贫款项出资入股电站重建项目,投产后,根据发电量每年给各村分红,并且保底每年5万元。

  为使小水电站能尽早重建、尽早复产,谷来镇成立小水电站报废重建管理小组,对电站重建项目的资金、方案和实施过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管理。通过方案设计、招投标和项目施工等环节,2014年该镇完成了打石岭和显潭二级等两座电站的重建,2015年完成了七七、吕岙和显潭一级等三座电站的重建。重建后七个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从原来的2630千瓦扩大到3225千瓦。按照约定,首批参与入股电站重建的12个村在2015年底如期领到了第一次5.5万元的分红。接着第二批马溪、护国岭等8个村的入股工作也迅速展开,今年春节前这些村可全部拿到首批电站分红款。

  联谊村是第一批享受分红的村,村支书马乐兴说,以前村里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里要做事情,就得四处借钱。现在多出了这笔分红款,可以多做些民生实事。近几年来,这些分红款都用到新建的小舜江源头护河坝以及家宴中心等项目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们的村晚”活动侧记
流感有新变化了 甲型H1N1流感比例上升
毛衣和牛仔这样搭配一样可以时髦上天!
年底聚会不能输!选什么发型最吸睛?
2018数百款新车上市 新能源车将成爆款
以设计之名 奇瑞瑞虎8全球首发
《捉妖记2》“妖界”胡巴密友将亮相
这个寒假,最值得带孩子去看的八部电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两栖霸王花”在演训场绽放
中国“大杀器”电磁炮可怕在哪?
公安部公布2017十大事故多发路段
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将铺开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家安监总局:最高可奖励30万元
国际要闻
美军方二号人物鼓噪“大国竞争”
“通俄”调查备忘录让FBI坐不住
墨或让美空警带电击枪上国际航班
巴西前总统卢拉收获最高支持率
特朗普国情咨文六大看点
俄将在145个国家设约400个投票站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