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1次流感15天咳嗽三成病人咳咳不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15:19:20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随着流感发病高峰期的过去,杭城各医院门诊收治的流感病人逐渐减少。一大拨流感患者也进入了恢复期,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流感前期症状都很快好转乃至消失,然而后期咳嗽连绵不休,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都未痊愈,尤其在夜间,带着痰音的咳嗽,搅得全家人都难以入眠。

昨天下午,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汤军的专家门诊,门外候诊的人群中咳嗽声此起彼伏。“最近来看咳嗽的人有点多,占了门诊的近1/3,我还去问了呼吸内科的同事,他们也是差不多的情况。”汤主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些人大多数是感冒后咳嗽,光喝止咳药水是“镇”不住的,需要的是有针对性的调护。

操心奶奶被孙子传染感冒

一个多月咳嗽“缠绵不休”

“医生,我都咳了一个多月了,感觉肺都快咳出来了,不会是得了什么不好的毛病吧?”郭女士走进诊室,还没等汤主任开口,她就滔滔不绝诉起苦来。

郭女士说,一个多月前,流感刚刚抬头的时候,从小体弱多病的小孙子便在幼儿园中招了,因为儿子和儿媳妇都要上班,她就扛起了照顾患病孙儿的重任。可能是太过劳累,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她也不幸被波及。

“以前感冒,我都只要多喝水多睡觉很快就能好,但这次好像特别厉害,头晕、发热、喉咙痛,看了医生吃了药才好。”在郭女士看来,之后“缠绵不休”的咳嗽也跟这次厉害的感冒脱不开关系。

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都是嗓子痒,一阵阵干咳,咳嗽以后无痰,偶尔会有少量白痰,白天稍微好一点,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加重。她曾自己购买了好几种止咳药水,也用过抗生素,但效果并不明显,咳嗽也是时好时坏,有时甚至连吸口气都会引发一阵剧烈的咳嗽,每天即使换两条内裤下面还是湿嗒嗒的。

感冒后咳嗽需针对性调护

拖延8周以上会成慢性咳嗽

“别担心,你这是感冒后咳嗽,我最近看了很多人都跟你的情况差不多,有些人还因此焦虑得不行。这问题不是光喝止咳药水就能解决的,也不是什么炎症所致,需要的是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护,要是这病拖过两个月的话就变成慢性咳嗽,治疗起来就越加复杂了。”汤军主任告诉她。

感冒后咳嗽的治疗,汤军主任表示,严重的需喝中药汤剂来宣肺、缓急解痉、止咳平喘,必要时加上抗过敏西药效果更好。如果症状轻的人,她有一个专门的调护小配方,是在传统古方“三拗汤”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基本方由蜜麻黄、杏仁、生甘草、防风等组成,具体运用时可根据不同症状加减。而且除了感冒后咳嗽外,该方还可用于过敏性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另需特别注意的是,感冒后咳嗽症状严重者;咳嗽伴有发热、黄痰、咽喉红肿疼痛者;心动过速、高血压病控制不良者慎用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采访时,钱报记者也特地留意了已服用过患者的效果,体验最明显的当天晚上夜咳就减少,一觉睡到天亮,而依据汤主任总结的经验,连续服用3~5天应该会有明显改善,一周后基本好转。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