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吕建亚夫妇:一对竹编艺人的实践——巧手编织传承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实习记者 曹凯莉 2018年02月11日10:40:00 

  一件1.65米的竹编“美人鱼”赫然立在眼前,按照人体比例一比一打造,尾巴上的每一片鱼鳞都是一片一片手工仔细剪制而成——这件“美人鱼”,就是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被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称赞的竹编作品,其作者,是来自我市黄泽镇的吕建亚夫妇。

吕建亚(资料图)

  走进一家名为国森的竹编厂,那是吕建亚与丈夫邓国正在2000年靠1000元创业基金创办的。从一开始在昆明骑着单车,一家酒店一家酒店询问,到后来订单一笔接着一笔,竹编厂现在已小有规模,在业内也有了一定影响力。屋内陈列着许多精致的摆件,小到茶具、篮子、灯具,大到酒店装饰品、家居用品,可谓一应俱全。

  今年48岁的吕建亚已有31年的竹编从业史,如今是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嵊州竹编传承性代表人。而木匠出身的邓国正因为遗传性双腿残疾,前半生可没少受苦。出于这个原因,夫妇俩的竹编厂里也有几位残疾人在工作。“能帮一点是一点,竹编技艺需要有人传承。”邓国正说。

  竹编厂的订单来源不只是老客户,如今,他们的女儿在淘宝上也把竹编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经营着一家名为国森工艺竹编的商铺,平均一天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饮水不忘挖井人,除了经营竹编厂,吕建亚还走访全国各地,免费传授竹编手艺。她告诉记者,虽然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但总是学不到一年半载就走了,只是把编织作为一门生存技能,而没有去刻苦钻研,这也让她十分担忧竹编的发展前途。

  今年3月,吕建亚将赶赴云南保山,为当地人免费传授3个月,传授全部技能,把他们培养成专业的竹编手艺人。她期待,竹编手艺能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