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蛟镇中学:将安全工作内化为学校文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2月12日10:43:04 

  众所周知,学校安全无小事。而想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就需要把这项工作内化为师生的习惯思维、自觉行为,渗透在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即让学校安全工作成为学校文化。蛟镇中学注重主动构建这样的文化。

  一、安全文化需要安全理念作为导航

  理念决定行动,安全工作也不例外。蛟镇中学认为,一旦因为学校原因而在安全上出问题,将严重影响学校的声誉,也给其他工作或者成绩带来负能量。所以,学校通过开学典礼、休业式、升旗仪式、学校工作计划、黑板报、滚动电子屏、教师会议、教师暑期培训、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和各种机会,积极主动结合教体局“一周安全提示”、学校实际或者社会上、身边的案例,不厌其烦地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和警示,以求曲徙突薪,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让师生耳濡目染,让“平安校园”的理念深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安全文化需要安全制度作为保证

  制度好像轨道,保证安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度也意味着责任。蛟镇中学十分重视安全制度的制定完善和落实,责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权责分明。学校把安全制度从进校门的传达室抓起,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手册》《嵊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行事历》《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教体系统安全综治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及岗位责任制的通知》《嵊州市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等,校内也相应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如《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门卫安全保卫制度》《学校安全检查督导制度》;日常的《值周值日制度》,规定行政值周人员必须24小时在校;《住校生管理制度》,规定管理住校生的教师必须住校,照看住校生夜自修的老师必须每节课点名等;《住校生请假制度》,规定住校生请假必须要走严格的流程;《保卫组人员管理制度》,规定每周五放学相关人员必须到校门口维护秩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教师签订了与安全相关的责任承诺书等。另外,还有消防、疾病防治、周边环境安全、集会、外出活动、教育教学、紧急预案等一系列制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