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三界中学:寒假作业“五味俱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杰 2018年02月12日10:43:05 

  伴随着寒假渐近的脚步声,孩子们多彩的寒假模式开启了,随之三界中学个性化十足的寒假作业也新鲜出炉。各种主题鲜明、因校制宜的活动,让学生感受、体验到丰富的寒假生活,可谓是“五味俱全,味道鲜美”。

  健康安全味。在热闹、团圆的寒假期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假期中建议学生积极开展“全国中小学生2018年平安寒假专项活动”,学习一些安全救护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同时,按照兴趣爱好和自身条件差异,合理安排运动项目和运动量,根据自身情况制订锻炼计划,开展仰卧起坐、跑步、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倡导小组合作,结伴活动,相互鼓励,确保假期每天锻炼1小时。

  温情关爱味。以“青春送暖”为主题,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给空巢、高龄老人送关爱活动。组织敬老助老志愿者队伍,进社区、农村,探访空巢、高龄老人,为他们送去春联、年货、慰问品,开展亲情陪护、生活关爱等志愿帮扶活动。

  公益环保味。春节期间,建议学生低碳出行,倡导学生采取步行、自行车、乘坐公交、拼车等低碳出行方式。其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抽空参加街道或社区的卫生清理、垃圾分类、环保宣传等活动,锻炼自己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写一份调查报告或为自己所在的村居委会发展写一份建议书。

  假日书香味。开展“走进经典,快乐阅读”活动,组织学生读图书,修心智。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嵊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通知》,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活动,确保每天有一个半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通过“书香伴我成长”“我最喜爱的一本书”等主题读书活动,把读书融入假期生活,读几本喜爱的书,写一篇真情的文。

  春节民俗味。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开展以“走进春节,爱我民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结合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通过书写春联、剪影绘画、文艺表演等方式,把祝福喜庆带给邻里乡亲,为春节增添喜庆氛围。通过唱民谣、猜灯谜等多种有益身心健康的传统民俗活动,进一步了解过节的传统与风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