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一男子因燃放鞭炮不慎炸伤眼睛 视力严重受损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 2018年02月17日14:56:54 

  春节的到来,意味着烟花爆竹的燃放又达到了“高峰期”。尽管在绍兴燃放烟花爆竹被管制,但仍有个别人心存侥幸,偷偷地燃放,甚至还因为燃放烟花而“挂了彩”。

  大年初一早晨8点50分,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突然来了一位满脸鲜血的外伤患者,不仅额头上有伤口,眼睛部位也充满了血。据当时的值班医生魏肖红介绍,伤者吴某来时眉额部有12公分长的创口,且带有明显的烧伤痕迹。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当时伤者的视力只有光感,甚至连自己的手指都看不清,眼内也都是积血,无法看到瞳孔。虽然医生诊断伤者的视力受到了严重损害,但所幸的是,伤者的眼球没有破裂。目前,吴某正在住院接受治疗。

  原来,当天一早,吴某来到了嵊州乡下的一处溪滩旁燃放鞭炮,却发生了意外。据吴某自己描述,这个鞭炮他在前一天的除夕夜已经燃放过了,也许是鞭炮本身的质量问题,当晚并没有燃放成功。到了16日早上,他又将这个鞭炮再次进行燃放,不料却发生了意外。

  记者从该院了解到,除了吴某以外,2月16日当天,还有其他两人因燃放鞭炮受了轻伤,其中一例导致了角膜擦伤,另一例则导致了结膜囊异物。

  据医生介绍,春节眼外伤病人的接诊高峰时间主要有两个:一部分集中在大年三十和初一,另一部分则是集中在初八以后。对此,眼科专家做出以下特别提醒:万一眼睛被鞭炮炸伤,首先应该冷静下来。因为鞭炮炸伤导致的眼外伤与其他外伤不同,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即便是用清水冲洗、家用消毒液涂抹,都会增加感染的危险。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否则眼部伤口受压后可能会扩大;其次,千万不要用力捂眼或者强行翻开眼皮查看,因为眼内容物在压力下会从伤口处脱出。正确的做法是用干净的纱布、手绢或软性物体轻轻盖住眼睛,切勿用力按压,立即送到医院,由专业的眼科医生给予及时处理。如果眼睛未受到明显伤害,没有出现疼痛、流泪、异物感等症状,则将眼周围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意外不幸发生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争分夺秒、就近求医,不能惊慌失措、手忙脚乱,以免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

  此外,记者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自2018年2月1日起,在禁放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在禁放区内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公安部门将责令停止燃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还将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年味
过年该送健康礼,几点秘籍教给你
高精尖全部纳入囊中!
优雅旗袍,新春正确打开方式
公安部交管局的“福”字出行提示
特斯拉2017年四季度净亏损6.75亿美元
“还珠”“乡爱”都播了才真正感到过年
《碟中谍6》预告 阿汤哥2分钟搏命4次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年三十变了!记者…
新春走基层丨且把异乡当故乡 …
新春走基层丨11850公里,加拿…
新春走基层丨团圆一相逢 便胜…
大年三十浙江各地丰富多彩迎新年
房地产税今年有望纳入立法程序
国际要闻
报告:2018年欧洲恐袭威胁恐上升
失事的安148客机黑匣子均被找到
默克尔:打算干满下届总理任期
特朗普万亿基建计划
哈里王子婚礼日期选定
俄失事客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遇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