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北漳镇东林村:革命老区的新注解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8年02月26日10:03:06 

  东林村四面环山、风光秀丽,蜿蜒流淌的东林江穿村而过。居高望下,东林村犹如一个盆地,镶嵌于美丽的东林岭南麓。

  这块沉静的土地,曾经历经了无数枪林弹雨的磨难。

  1942年,东林村遭到了日寇的烧杀抢掠,人民生活苦不堪言。1944年6月,一小队鬼子约50多人从嵊县县城出发,进犯北漳镇东林村,打死两名老农,还奸污妇女,抢夺钱财。随后,国民党自强部队勇战日寇,血洒东林,毙敌9人,伤十余人,使鬼子闻风丧胆,再也不敢轻易袭扰上东农村。与此同时,东林村的抗日工作也开展得轰轰烈烈,共有7人参加了抗日武装,并成立地下党支部,领导全村村民携手抗日。

  资料图

  位于村中央的王氏宗祠曾经是嵊州市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嵊(州)新(昌)奉(化)县办事处所在地。1945年2月中旬,浙东区党委和浙东行署决定,将奉化西区划入嵊新县,中共嵊新县委改为嵊新奉中心县委,而后县委、办事处、自卫大队移至东林村王氏宗祠,县委书记邵明就住在祠堂门厅楼上。

  这里,还留下了中美友谊的一段佳话。1945年3月,办事处在祠堂接待了一位美国飞行员,他的名字叫托勒特,1944年任空军中尉军官,同年10月来中国帮助抗日。东林百姓热情款待了托勒特,并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因为承载着太多的历史,现在的东林村沧桑依旧。但新农村建设的步履并未就此放慢,不仅顺利实施了“旱改水”项目、双示范一体化创建、垃圾分类处置等各项工作,还于2017年秋投资50万元对东林江进行河道整治。站在古朴的载狮桥上远眺,一边是东林江笔直坚固的河堤和整齐美观的护栏;另一边是干净、平坦的水泥路,蜿蜒在绿树丛中,延伸至家家户户大门前。

  与美丽风景相辅相成的,是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村里的腰鼓队、排舞队等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文体团队十分活跃,与不时开展的红色革命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让农民自己走上舞台,成为种文化的主角。

  昔日的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金庭镇金庭村坎头自然村:绿色“活水”润泽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剡湖街道禹溪村: 嵊州小笼包发源地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高新园区(三界镇)董龙村: 外出包田共同致富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甘霖镇上沙地村:打造文明新风尚
>>文化生活
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年味
假期结束!身体需降火 餐桌快摆上它们
节前烫发扮靓 节后头屑纷飞
穿着花朵去度假
豪车“冠军”出了俩 有人欢喜有人愁
平安返乡 行车指南
中传艺考开锣 表演专业报录比达327∶1
票房 《唐探2》超《捉妖记2》荣登冠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决定召开…
习近平: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
告别“检察蓝” 没了反贪反渎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
民宿:火热市场下现冷遇危机
2020前取消中小学各类特长生招生
国际要闻
美国务院:驻耶路撒冷大使馆5月开
又见白色粉末收信人是英"准王妃"
特朗普:将加强对购枪者背景审查
特朗普女儿将出席冬奥会闭幕式
法国新移民法案引争议
"没美国的TPP"敲定 将于3月签署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