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在蓝天下,读大自然的书——参观澳大利亚丛林、海滩幼儿园有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吴晓月 2018年02月26日10:48:27 

  澳大利亚学前教育界的墨尔本丛林幼儿园和海滩幼儿园在当地颇负盛名。日前,经浙江省幼儿园骨干园长课程开发和保教管理培训班统一安排,我们浙江园长一行25人有幸参观学习了这两所幼儿园,感触良多,体会颇深,仿佛找到了自己理想中的学前教育的模样。

  在澳大利亚培训21天时间里,除了用心看、用心听之外,网友总会有意无意地把澳大利亚的理念、实践与自己的经验相链接。网友是带着这样三个问题参加培训学习的:哪些是我们从未考虑过的?哪些是我们已经在做的?哪些是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把澳大利亚的理念内化为自己可借鉴学习的资源。

海滩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环保步行活动

  一、在丛林、海滩幼儿园的所见所闻

  走进丛林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朴实的自然环境和随处可见的自然材料,在这里,石头、泥土、树木、花草等充满幼儿园的角角落落。活动室里,没有奢华的装饰,没有精致的布置,更没有昂贵的玩具和材料,有的只是就地取材的普通、简单的低结构材料,树叶、树皮、石头、贝壳、羽毛等都是孩子们最好的玩具、最管用的操作材料。

  而幼儿园的外环境——隔壁的小山坡上,孩子们正在山坡与小水沟间自由自在地玩耍,他们有的爬上树枝坐在树杈上享用自带的食物,有的三三两两围坐在枯树干上聊着什么,有的与小朋友结伴在嬉水沟的大石头上跳来跳去,更有些孩子居然连爬带滚地穿梭在烂泥沟和陡峭的土坡间……这样丰富又真实的自然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亲近生活的教育环境,他们在接触、互动和探索中拥抱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在亲身经历中接受知识,提高能力。

  据介绍,丛林幼儿园的课程分为科学、技术、工程学、艺术和数学等五大部分,活动采用整合式的模式进行,寓教于乐,通过园内与园外活动开展。丛林幼儿园的孩子每周都会到丛林中去进行一次野外探险活动,步行5公里是每周必做的事情。老师告诉我们,冒险性玩耍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重要,让他们有机会掌控环境,不断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海滩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一周来园15个小时,其中一周来一次海滩,每个班轮流来,每次可玩5小时。这一天他们不去幼儿园大本营,由家长直接把孩子送过来,老师等在这儿。我们看到每个参加活动的孩子和老师都戴着红帽子,老师介绍说这样非常有助观察动向,又可遮阳。

  站在海滩边,我们看着一波接着一波的海浪,马上质疑孩子的安全。老师说,孩子们都知道不能到水里去玩,他们已有这一安全意识。来海滩,为了冒险,也为了锻炼能力。

  9点20分,老师一吹哨子,孩子们都自觉快速围拢来。今天的幼儿数23人,都是4岁的孩子,有3个老师和2个家长参与活动组织。在老师指挥下,孩子们给我们演唱原住民的歌曲。这里的教育始终倡导要尊重前辈,牢记脚下这片土地是原住民最先守护的。活动中老师带着一条导盲犬,为了应急时及时搜救。孩子们出发了,一路上总是能发现好多大海里特有的生物,老师说这就算玩具了。有个孩子在沙滩上发现一条小鲨鱼,大家开始研究,寻找鲨鱼的牙齿、嘴巴。研究完成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将鲨鱼扔回到大海里。她们环保意识特别强,注重对自然资源的教育开发。这里也是孩子们练习平衡的地方,平衡木很窄,也就8厘米宽左右吧,高度有1米左右。看着简单,真上去不由让人胆战心惊,如履薄冰;但孩子们走在上面轻松自如,如履平地。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真正以孩子为主体的活动课程,孩子们是积极的参与者与体验者,这充分体现了学习是行动性的理念,是多种感官参与的生动课程模式。在这样的理念和环境的支持下,孩子们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自己想做的事,笔者想这样的活动能满足儿童需求,能真正有效地支持孩子的发展。

  丛林、海滩幼儿园的参观学习虽已结束,但是那里没有围墙的环境、没有精致布置的活动室、没有豪华的教玩具和那里的森林小溪沙滩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那群与石头树林海滩为伍的无拘无束、自信大胆的孩子,更是不断在脑海中浮现。笔者想,这里就是我们这些学前教育者的桃花源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