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市职技校开展示范校建设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夏庆位 金戈 2018年02月26日10:47:44 

专业建设有特色 整体提升有业绩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于2013年8月被确定为“浙江省第二批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2013年12月上报建设方案并得以批准同意。在三年建设期间,学校积极引进高校和行业专家引领项目建设,推动政府、企业、学校联动建设,发动全校师生参与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考核评价、师资培养、校内外实训基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对项目建设开展了全面梳理和评价,认为完满完成了预定建设目标。

  项目建设总体情况

  学校通过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实训的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服务社会、职教富民的能力;立足嵊州,服务全省,集中精力培养地方经济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推动学校专业和创新环境发展,提高师生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工学结合”等培养模式的发展。优化课程体系,提升学校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专业教师的水平,进一步建设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

  学校项目建设内容为金融事务、旅游、文秘和模具4个重点建设项目和校园文化建设一个特色项目。4个重点建设项目共有336项建设任务,实际完成368个,完成率109.5%;一个特色项目有80个建设任务,实际完成90个,完成率112.5%;项目总完成率110.1%,全面完成了示范校建设的总体目标。

  项目建设资金预算总投入500万元,实际投入530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40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13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超预算投入30万元。

  学校办学实力提升情况

  经过三年的项目建设,学校实现了全面和内涵发展,软硬实力整体提升,改革措施落实得力,社会美誉度明显提升。

  在示范校建设项目的推动下,校内实训基地数量达到36个,金融事务、旅游管理、文秘、模具专业实训基地硬件水平明显提升,新建了模具拆装等7个实训室;改建和扩建数车等12个实训室;学生实训工位数增加439个。在示范校建设项目的推动下,盼望已久的实训大楼立项动工(大楼设计投资6950万元,建筑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学校的办学硬条件有了质的改变。

  .在示范校建设项目的推动下,学校联合高校、行业、企业修订了4个重点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绩明显;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体系建设步伐稳妥,学校修订了33门课程标准,建设了自由选修课程49门,限定选修课24门,选修教材37种;梯度专业师资培养得力,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培养了8位专业带头人,新增2位绍兴市名师和2位绍兴市名师培养对象,增加了4位市学科带头人和5位市教坛新秀,学校办学软实力明显提升。

  办学品牌和知名度提升情况

  在省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共获省市级荣誉15项,在各级各类会议作典型发言12次。

  2016年学校机械装调和数车两项目获省一等奖(第一名)。此后机械装调和数车两项目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获金牌1枚,银牌1枚,实现了该校国赛金牌零的突破,三年来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133人次,学校招生变得越来越有主动权。

  2016年学校3+2和五年一贯制大专班学生上线率91.61%,超过省平均11个百分点,升学班高考上线率99.29%,超过省平均17个百分点。毕业生广受嵊州本地企业乃至全省企业欢迎,学校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提升明显。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