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育时评:不妨多想想长大后的学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2月26日10:47:45 

  春节期间,网友参与了20多年前当过班主任的学生的聚会。其间,曾经调皮的同学,向老师表示了“想当年让老师受气了”的歉意。更有学生说“很荣幸碰到平易近人的老师”,因为我当时本身也年轻。我暗自庆幸没有伤害过学生,否则会无地自容。

  相信很多老师都参加过所教学生的同学会,听过长大了的学生回忆与老师相处时的点点滴滴,让你感慨唏嘘的同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反思如何面对现在正在任教的“流水的学生”。笔者以为,我们应该以“想想长大后的学生”的心态对待在教的学生。

  想想长大后的学生,可以让我们在心理上不忘初心。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土壤,包括幼儿园的孩子。可是,在长长的数年朝夕相处中,学生的成绩参差,有的学生行为乖张。于是教师会碰到各种状况,如三番四次讲过的题目,学生老是出错;淘气的学生,常常“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等等。这样,作为教师,难免会产生生气、焦虑等情绪,有些教师会因此将坏情绪转嫁到学生身上。此时,想想长大后的学生,可以让我们清醒:学生现在是孩子,是受教育者,淘气是他们的天性;教师的任务正是不厌其烦地教育引导他们。因为他们长大后自然会理解老师的苦心。这样,我们就会宽容孩子的成绩不佳,对孩子的淘气也会多一分理解、豁然和责任,进而调整好心态。

  想想长大后的学生,可以让我们在行动上多一份耐心和智慧。现实中,我们多少会看到一些在心理上和肉体上惩罚学生的现象。凭良心讲,教师的出发点并非是与学生有冤仇,而是“恨铁不成钢”这个貌似正义的理由,有极个别的还给孩子造成了无法弥补和被原谅的伤害。如果想想长大后的学生,我们就不会那么冲动,而是心平气和,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多管齐下,允许学生犯错误和改正错误;否则,何以面对长大后的学生,进而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

  寒假已近尾声,在新的学期里,让我们带着“想着长大后的学生”的心态走进课堂,时时以此提醒自己的言行,相信我们教师的心情和教育教学效果会是一片艳阳天。

  相关文章
教育视点:特殊“寒假作业” 见证孩子成长
教育时评:让寒假作业更有实践性和趣味性
教育时评:别忽视孩子生存能力的培养
教育时评:程老师给我们的启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